巨人與巨鯨 全球最大正版音樂下載庫浮現

記者/張凱耀


中國谷歌(Google)百度(Baidu)在大陸搜尋引擎爭霸戰將出現新的版塊移動。中國谷歌於昨日表示,將與巨鯨音樂網、全球四大唱片公司、國際四大詞曲出版商及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取得合作,而目前已獲得超過110萬首正版音樂的版權。這樣的規模已是全球最大的正版音樂免費下載庫。


Google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表示,Google音樂搜索將會成為追上大陸搜尋引擎之王百度的成功利器。這次推出的音樂搜索呈現了三個主要特點,首先是掛保證的正版音樂,第二是Google本身強大的搜尋能力將可以整合音樂節奏、聲調進行搜索。第三則是用戶將可以透過行為分析來找到自己喜愛的音樂風格。


李開復更進一步表示,Google音樂搜尋是從源頭保障了用戶使用的合法性,對於長期以來困擾中國音樂市場的版權問題將會是一解套做法,更有利於在中國網路音樂使用上創立一個健康的商業環境。


華納唱片新媒體及業務拓展副總裁張建則指出,這次的合作是為唱片業與搜尋引擎的突破性合作模式,正是因為看中Google的廣告銷售團隊的能力,唱片業可以大膽棄絕依賴每個用戶的付費。巨鯨音樂網創始人、國際籃球巨星姚明則表示,這將是一種既能保護音樂創作者的知識產權,又能促進音樂市場發展的雙贏模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