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大串聯 用愛心改變世界

記者/簡威瑟


網際網路早已滲透進現代人的生活,它不僅讓資訊傳遞更加迅速、提供人與人交流的另一個管道,甚至基於網路的種種便利特性,衍生出網路經濟效益,促使電子商務成為當代顯學之一。但是也正是因為商業力量的大舉入侵,使得我們通常只著眼於網際網路所能帶來的實質利益部分,卻忽略它同時也是「公民發聲、弱勢近用」的重要媒介!


其實現今「部落格」媒體大行其道,對一些公益團體而言,是推廣組織理念相當良好的機會,畢竟對這些非營利組織而言,部落格的建置成本低廉,同時又擁有與網友的高互動性,有鑑於此,一些公益團體也開始與部落格結合來為自己發聲,在網路世界裡展現團體的訴求。另一方面,也有不少部落客自發性地關心弱勢族群,藉由部落格之間的串連,替公益團體的募款盡一分心力,例如「點燃生命之火,搶救貧童大作戰」網路公益活動,就在四位知名部落客:詩詩阿飛、史丹利以及女王的部落格中曝光,增加活動的觸達率。


那如果我們不是影響力較大的知名部落客,是否就無法為公益團體盡一分力量呢?其實這一點倒是完全不必擔心,透過部落格廣告聯播的方式,我們小小的一己之力也得以與其他網友合流,匯聚成大大的影響力。像是台灣第一家部落客廣告聯播媒體「BloggerAds」,便與國內許多公益團體合作,讓這些公益廣告藉由大量部落格的集結,產生對弱勢團體的實質幫助。


而除了幫助這些弱勢團體被社會看見,可以有較多的機會獲得資助之外,部落格的力量更能直接對生活周遭需要幫助的人們,產生良好的作用。數年前在全台最大的BBS站台PTT上,有網友發表一篇文章,描述一位在逢甲商圈賣食物的阿婆生活相當辛苦,希望台中的板友能夠多多光顧,來幫忙改善阿婆的生活。短時間內這篇文章紛紛被許多網友轉貼到自己的部落格,形成資訊的快速傳遞,當然也替阿婆帶來人潮。小小的部落格,也能產生如此廣大的共鳴!


在社會的各個角落裡,隱藏著太多需要關心或是幫助的對象,我們的眼睛所能看見的地方並不廣、耳朵所能聽見的聲音很有限,甚至我們一個人的雙手產生不了多大的力量。但是通過部落格的串聯,讓我們看到、聽到也做到更多,讓我們重新去相信一個小小的動作,也能夠成為改變世界的關鍵,希望這份在網路世界蔓延的愛心,能永遠灌溉於我們所生長的這片土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