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也能做公益 通訊軟體幫你傳愛心

記者/鄭蕙瑩


過去公益團體只能利用傳統媒體做為曝光的媒介,但是傳遞訊息的效果極其有限,長久以來一直存在欠缺有效宣傳管道的問題,且也有成本過高的疑慮,而近年來網際網路的興起及Web 2.0世代的到來,讓公益團體增加了新的發聲管道可以募集更多的愛心與資源。此外,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功能,讓許多長期默默支持公益活動的人,可以更直接的接觸到相關訊息。


面對全球景氣下滑,公益團體也無法倖免於此經濟衝擊,有越來越多的公益團體有募款困難的問題,許多支持公益的民眾也受限於經濟問題無法散播其愛心,為了解決此困境,許多即時通訊軟題紛紛推出公益行銷活動,讓有愛心的人可以在不用花費任何金錢的情況下也能做慈善。


有使用MSN的用戶應該會發現許多朋友的暱稱不約而同多了一個『i’m』的綠色小圖檔,這是微軟旗下的MSN推出名為『I’m program』的公益行銷活動,只要是在Windows Live Messenger 8.1版之後,使用者在暱稱的欄位後打上 *在加上各福利機構的代號後,就會出現『i’m』的 符號,微軟將會依照使用者的聊天時數,依比例幫使用者捐款到指定的福利機構,且捐款金額無上限,聊越多捐越多。另外,此活動推廣的第一年中,每個福利機構將會收到最少十萬美元的捐款,以幫助其運作。由於使用者不需出一毛錢即可幫助公益團體募得基金,因此活動推出後,獲得廣大的迴響。


除了『I’m program』公益活動外,台灣微軟也舉辦了『MSN愛的信差』活動,透過申請及審核制度,公益團體即可免費使用Windows Live Messenger的廣告版位,每月將有約一千五百萬次的曝光次數,期許透過網路的力量將愛心傳遞到台灣的每個角落。


除了微軟外,PChome & Skype也推出多項公益活動,利用其網路電話方便且低成本的優勢,協助國內的社會福利機構運作,目前國內和PChome & Skype合作的機構有桃園縣政府啟動的『新移民關懷專線』及『國民健康局』的戒菸諮詢專線等。


這些通訊軟體進行的公益活動,除了幫助更多公益團體外,另一方面,也建立了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提高用戶的認同。此外,據統計,MSN全台擁有超過八百萬的用戶數,且比例持續上升中,而PChome&Skype累積的註冊用戶迄今也有7百多萬人,其影響力可見一斑,期許未來透過這些通訊軟體的力量,可以讓更多人把愛傳出去,讓社會更溫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