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機歹歹 網路社群網友大宣洩

記者/陳緯倫


經濟不景氣,面臨世紀金融大海嘯,許多上班族不是放無薪假,就是「裁員滾滾」,加上政府似乎對時局束手無策,心中難免火氣很大。可是小職員又不能當面嗆上司,小老百姓也不是隨時能堵到總統,罵他個幾句,許多人就把心中怒火一把放到網路上去。


網際網路的好處就是僅以帳號來代表一個人,使用者除非指名道姓且鉅細靡遺地陳述又涉及人身攻擊或毀謗的部分外,否則純粹發洩的言論,一時之間很快就被後面更多的宣洩文給掩埋了。


批踢踢(PTT)是國內最大的BBS社群也是許多網友選擇發洩的地方,其具有最多且最完整的看版著稱,其中與發洩最有關的即為政黑版(HatePolitics)以及黑特版(hate)。政黑版充斥著許多網友對政局的評論與看法,姑且不論大多數的發言多集中在攻擊國內某一政黨,但就網民嘻笑怒罵政治人物而言,認同言論的人都可以在裡面找到相濡以沫的同伴。在這經濟不景氣的環境下,民眾荷包大幅縮水,看到各政黨的政治人物又沒什麼作為,小老百姓也只能在政治評論論壇上,罵個開心。而黑特版則是任何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可以在上面發洩,但一樣切記避免人身攻擊、指名道姓甚至刻意挑釁的情況產生。


除了上述看版外,仍有部分看版會有一些發洩文出現,如去年震驚全球的中國毒奶粉事件,引起全世界大恐慌。畢竟因為奶粉是民生用品,除了嬰幼兒是最大使用者之外,粉類製品均潛藏危機,於是各種罵翻天的言論與猜測哪些也是中國製造的食品都在熱烈討論之中。


其實批評源自於人們對於生活周遭不滿情緒,網際網路不過是一個方便且直接的管道。比起直接參與學運靜坐,在網路上開「筆」大罵顯然更為方便。而被批評的政治人物,早就被其他政黨的政治人物罵得不痛不癢,更沒時間去理會網路上匿名的攻擊,所以網友罵得再爽,對政治人物來說依舊毫髮無傷。


經濟蕭條、政治環境的烏煙瘴氣、中國黑心產品進軍我國等造成人民不滿的情緒日益高漲,藉由網路虛擬環境放肆謾罵、宣洩心情之餘,也別忘了基本的使用規範,避免破壞虛擬世界的和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