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學習-開創學習新模式

記者/鄭蕙瑩


『行動商務』是指利用各種行動通訊裝置進行商業交易的行為,企業端可透過無線網路技術將商品、知識、資訊、聲音、影像等資料傳輸到使用者的行動通訊設備上(如手機、筆記型電腦或PDA)。此商業模式的出現,不但形成了新的行動消費市場,更擴大原有的電子商務範疇,大大的增加電子商務的發展機會。而隨著行動商務市場的逐漸成熟及政府的M台灣計劃發展,行動學習的觀念在近年來開始受到重視,學習的潮流從線上學習(e-learning)提升至行動學習(Mobile Learning,M-Learning)的層次。


現行很多大企業皆透過線上學習(e-learning)來增強員工的專業技能知識,然而有些移動工作者(Mobile Worker),無法長時間的待在辦公室,線上學習的方式對他們來說有其困難度,如何營造隨身學習的環境是很重要的,而行動學習結合了線上學習與行動科技,透過無線網路,學習者可透過手持行動輔具在任何時間(Anytime)及任何地點(Anywhere)進行數位化學習,這種學習方式免除了時空的限制,提高學習的主動性及自主性,做到了隨身學習的境界。


M 台灣計畫的『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中,行動學習一直是無線寬頻應用的發展主軸之一,在此計畫中,鼓勵學校及文教機構運用無線網路技術,發展行動學習環境。中華電信在執行此計畫中,於南投縣仁愛鄉建置WiMAX無線網路,連接當地春陽國小及暨南國際大學的學生,讓他們可以運用無線網路進行遠距教學。此外,在台南縣的後壁鄉竹新村,受限於地形,有線網路建置不易,中華電信也於當地建設了WiMAX無線網路,利用行動學習的環境,提供學童課後輔導的服務,讓這些偏遠地區的學童也能共享優質的學習環境。而隨著行動學習的發展,偏遠地區的學童及弱勢族群取得資訊的門檻將會大幅降低,屆時可望縮短數位落差的現象。


然而,在發展行動學習的過程中,仍有許多問題是亟需克服的。例如運用手機、PDA等行動輔具來進行學習,將有顯示螢幕大小、記憶體容量及網路頻寬等限制,未來,如何善用無線網路具有高度行動性的特點,突破傳統思維,在行動裝置上發展適切的教材,創造出更佳的學習模式,將是需要持續努力的方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