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破裂 四大唱片業者擬合作推出分享平台

記者/曾玟瑜


YouTube與美國華納兄弟唱片公司(Warner Bros. Records Inc.)日前因版權問題談判不攏,因此將YouTube網站上所有音樂撤下。近(22)日,華納音樂更積極與Sony BMGEMI環球音樂(Universal Music Group)等四大音樂製作公司研商共同合資推出音樂分享平台的可能性。


華納音樂自2006年9月始與YouTube簽下合作協議,同意讓YouTube使用者可以在上傳影片中合法嵌入華納的音樂內容,而華納音樂也可以從中獲取廣告收入與版權收入。目前,環球音樂、Sony BMG與EMI等大型唱片業者也紛紛與YouTube簽署類似協議。近年來因實體CD銷售量逐年下滑,唱片業積極尋求新的獲利模式,其中與YouTube策略聯盟攔獲取廣告利潤被唱片業者視為重點行銷手法,藉由YouTube平台將影音作品無遠弗屆地分享,平均一個月超過一億人次點閱。


由於YouTube上的音樂分類影片點閱率極高,華納因此提出與YouTube分配合理廣告收入之要求,不料雙方對於利潤分配之認知有差距,正式宣告談判破裂。華納表示,無法接受YouTube的部分條款,因為這讓他們無法合理賦予報酬給歌手、詞曲創作者、唱片公司與發行人所提供的價值。


如果四大唱片製作公司彼此攜手建置音樂分享平台網站,預估將可加強該平台對廣告業者之篩選控制,並可搭配演唱會門票以及唱片做相關行銷活動。近期仍有其他唱片業者積極與YouTube洽談合作事宜,至於是否會受華納音樂事件影響,將有待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