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服務新應用 互動式遊園系統再創商機

記者/李威德


為推動行動科技在觀光服務業的應用,工研院於昨(23)日發表國內第一套「互動式遊園系統」,透過國內資通訊科技的優勢來發展高附加價值的服務業。此系統開發將從使用者與環境互動的體驗切入,未來更計畫運用於大型博覽會、遊樂園區、城市導覽等場域,以擴大行動網路與終端設備的加值應用商機。


此互動式系統可讓民眾在看展或旅遊的行前規劃、行中體驗、行後分享三個環節相互串連。民眾可於看展前事先上網收集各類景點,儲存為個人體驗包;在看展過程中,再利用感應卡或是行動裝置,透過各種會場資訊互動裝置,以取得個人體驗包進行個人化查詢;民眾在看展結束後,更可透過行動裝置讀取個人遊蹤資訊,編輯成個人專屬遊記,除了可保存在網站的個人空間裡,更可與其他網友作影音分享。


此外,本次工研院所開發的技術更包含文字轉影音導覽服務的「虛擬導遊」、結合地圖與定位服務的「無線定位」(GoGo together)、即拍即傳的「隨身影像分享互動系統」、提供即時轉播功能的「口袋頻道」(Pocket Channel),以及具好友定位功能的群組通訊「好友雷達」,希望發揮無線寬頻的技術,創造科技業與服務業的雙贏商機。


隨著2008年接近尾聲,政府已計畫明年將台灣打造為亞洲重要旅遊據點目標,加上目前數位化、網路化、行動化已融入民眾的日常生活中,若能善用台灣既有的寬頻網路建設與應用服務,促成台灣科技業與服務業的跨業整合,不但可帶動資通訊產業的成長商機,更能提升國家會展與觀光旅遊的產業競爭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