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廣告市場正熱 搜尋引擎業者加入戰局

記者/鄭蕙瑩


隨著行動設備的普及,行動廣告(Mobile Advertising)成為最佳的宣傳媒介,透過手機將廣告訊息傳達給消費者,已成為新興的行銷手法,而近年來,行動廣告市場成長快速,據Strategy Analytics調查機構研究,行動廣告市場在2011年預計上看115億美元,各大業者無不虎視眈眈這塊市場大餅,除了電信業者外,搜尋引擎龍頭GoogleYahoo!也加入這場爭奪戰,分別推出『AdSense for Mobile』『Yahoo! GO!』兩項業務,行動廣告的模式愈趨向多元化的發展。


Google AdSense是Google提供的一種廣告服務,發展已有數年的時間,繁體中文版則是在2006年底釋出。Google AdSense是一種類似廣告聯網服務的系統,網站經營者只要申請加入,並在其網站上刊登Google提供的廣告,即可和Google分享廣告收入。2007年9月Google又進一步推出名為『AdSense for Mobile』的手機廣告服務,正式進軍行動廣告市場。


AdSense for Mobile甫推出時,只有澳洲、中國、法國、德國、印度、愛爾蘭、義大利、荷蘭、俄羅斯、西班牙、英國、美國、日本等13個地區可以使用這個產品,今年也開始開放給台灣地區AdSense的使用者。手機用戶將能夠使用這項產品瀏覽網路上的各種廣告,廣告商也能藉此服務觸及廣大的行動廣告用戶。AdSense for Mobile會根據網站內容的屬性,提供相關廣告,讓廣告可更精準的接觸目標客群,其收費方式是按照點擊率來收費。較特別的是此服務每一個頁面最多只能顯示一則廣告,且受限於手機版面的問題,廣告樣式比較小,其廣告風格和類型的選擇也較少。


除了Google之外,Yahoo!也全力開發自己的手機廣告業務。Yahoo!Go的推行,即是對Google的正面宣戰。Yahoo!Go 是一套行動上網的Java 版手機應用程式,囊括了相當多的服務,使用者將Yahoo!Go下載至手機後,即可以透過單一程式存取email、行事曆、通訊錄、即時通、天氣預報、新聞瀏覽、股票等等資訊,還可到 flickr 查看最新相片。Yahoo!Go目前已發展至 3.0測試版,在3.0版中,開放廣告商嵌入廣告,並提供外部開發人員利用Yahoo的Widgets功能,設計更多樣化的內容供手機用戶使用,因此外部開發人員可在所設計的小工具中,放入關鍵字廣告,以藉此創造營收。


全球行動通訊業務的迅速發展,手機的累積用戶數越來越多,其手機行動廣業務具有很大的市場前景,Google 和Yahoo!在行動廣告上的發展不啻提供廣告業務一種嶄新的營利模式,然而業界看法卻呈現分歧的情況,有分析師直指,目前行動上網用戶人數仍然有限,Google 和Yahoo!的投入,恐怕不會有太大的回報。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