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選擇 你比手機更智慧

記者/簡義駿


儘管在2008年的尾聲,科技業進入有史以來最難熬的冬天,智慧型手機銷售量也在今年第三季反映出下滑的狀況,然而國際數據資訊(IDC)卻樂觀估計明年銷售量仍然會成長,並且有機會佔整體市場的比重的一成以上,展現出市場對於智慧型手機的需求,在一片經濟不景氣卻是逆勢向上。


行動裝置技術愈來愈發達,而對於許多人來說,能將多機融合成隨身攜帶的一機,並完成許多比一般手機高階需求的,莫過於智慧型手機了。高單價的智慧型手機雖然主打商務人士市場,但在iPhone3G搶購的熱潮中,不難看出一般消費者除了對於手機的該有的功能有所要求外,外型美不美觀、是否具備娛樂效果等等,都已經成為許多人購買手機時的必要考量。


然而,什麼樣子的手機足以稱之為「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

不像一般的手機由廠商決定手機得功能,智慧型手機必須具備開放性的作業系統,並且能夠根據使用者自己的需求,隨時作軟體上的調整,在這使用者替手機增添「智慧」的過程中,使用上便造就了更多的可能性。智慧型手機的運用,行動上網仍然是最核心的功能,而對於使用者來說,上網最理想的體驗,應該是盡可能的與電腦上網一樣的輕鬆方便,而行動上網的速度則與眾多因素相關,包括了作業系統種類、網路支援類型、操作介面等等。

作業系統
作業系統不僅影響到行動上網的速度,更包括從開機後一切軟體運作的流暢度、以及介面和善程度,是否因過於複雜的操作而造成操作時間的遲滯等。目前智慧型手機的作業系統目前較為活躍的有微軟的Window Moile、蘋果的Mac、G1所採用的Android、還有Linux等幾大開放式操作系統。


作業系統內建的瀏覽器也是瀏覽速度上的重點,例如微軟的Windows Mobile使用的是與電腦上IE類似的瀏覽器,使用捲軸作為網頁瀏覽的移動方式;而iPhone 3G所採用的Mac系統則是以多點觸控技術,可以在開啟網頁後使用兩隻指頭來放大想看的區域,操作上有很大的差異,孰為優劣端看使用者的習慣決定。


網路支援種類
在上網部分所採用技術大多以3G或3.5G為主,前者速度僅有384kpbs,而3.5G在國內目前能夠到達3.6Mbps的速度,就目前的速度看來,仍與家中寬頻上網的速度相差甚遠,仍有待進步;此外,有些機種能夠支援WiFi上網,在有熱點的地方即可上網。


硬體操作介面
早期的智慧型手機多以觸控筆進行操作,而數字鍵盤的輸入方式畢竟不甚方便。許多智慧型手機考量到上網時輸入的不便,因此將QWERTY鍵盤內建於手機上,如Google的G1以及黑莓機等,如此將大大有利於上網時的操作速度,但也有如iPhone3G並無實體鍵盤,則以螢幕虛擬鍵盤以及中文手寫功能作為輸入。


究竟哪一種手機對於行動上網最有利,網路上也有許多不同的討論甚至筆戰,但就筆者看來,智慧型手機都仍有許多的進步空間,因此不妨讓時間來證明一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