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音樂挖到寶 靠YouTube賺美金

記者/朱晏瑱


全球最大唱片業者環球音樂集團(Universal Music Group藉由提供YouTube免費的音樂影片,換取和YouTube共享其廣告營收。透過雙向合作機制,YouTube能夠將單純網路上免費影音分享的流量轉為現金獲利模式,而環球音樂集團也因此獲利將近數千萬美元。



線上音樂影片對唱片業者而言不再是單向促銷工具,而是重要的營收管道。根據環球音樂集團旗下的eLabs執行副總Rio Caraeff表示,環球與MyspaceMTViMeem等合作夥伴當中,以YouTube的廣告營收為最大獲利來源。促成這項合作成功的主因是,音樂屬性影片一直是YouTube使用者使用比例最重的項目之一,從YouTube前十大頻道當中,音樂屬性頻道佔了七個,可見其音樂服務的重要性,其中又以環球所提供的音樂頻道屬規模最大。 


而YouTube在被Google購併後,利用Google背後強大的技術團隊支援,積極地為YouTube開發尋找可獲利的經營模式,而不再有是線上影音瀏覽的免費服務。為了吸收更多的廣告商與影片製作人,YouTube改良許多技術與功能,除了將原有螢幕大小拓寬,更提昇影片播放品質與過濾機制,因而吸引許多音樂與廣告業者投入。



儘管環球音樂已從此合作模式獲取大量利潤,Caraeff表示環球卻不僅止於此項異業合作模式,未來除了透過分享廣告營收之外,將會利用過去合作經驗,創造更新概念的使用服務,為音樂業者與線上服務供應商謀求更大的合作發揮空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