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電信龍頭發威 網路蟑螂慘吞敗訴

記者/蕭如君


網路蟑螂在美國加州遭到大舉撲殺,原來這是美國電信龍頭Verizon於前日(24日)在一場網路蟑螂訴訟案中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涉嫌非法註冊與Verizon電信相關的663個相似網址的網路蟑螂,被北加州聯邦地方法院裁定,必須賠償Verizon3315萬美元,相當於10億9442萬元台幣。


今年六月Verizon向法院控告位在舊金山的OnlineNIC公司蓄意在網路上註冊663個與Verizon相關的網域名稱,其中包括myverizonwireless.com、iphoneverizonplans.com等,然而這些雷同的網址容易讓網友誤認那些皆隸屬於Verizon。


網路蟑螂(cybersquatting),是指專門搶先登記含有著名企業商標或名人名字的網址,再高價賣給該企業或名人來賺取暴利。近年網路蟑螂還利用人們容易打錯字的毛病,故意設立跟著名企業雷同的網址,在上面販賣同類商品搶客,或放上該公司的連結廣告,靠著廣告點擊牟利,受害公司還得付費給網路蟑螂。


OnlineNIC即是在偽裝的網站上放置威瑞森的廣告連結,誘使不知情的網友點擊廣告牟利,被利用的Verizon反倒還得付錢給網路蟑螂。因此聯邦法院認為OnlineNIC的行為有蒙蔽和誤導Verizon客戶的意圖,所以判決每個網址必須賠償Verizon5萬美元,約165萬元台幣,並下令必須將這些網址的所有權移交給Verizon。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