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導網路分級 英籲全球跟進

記者/謝佩君


英國文化、新聞暨體育大臣Andy Burnham於英國報紙The Daily Telegraph的採訪中指出,網路世界中充滿了各種危機,ISP業者應仿效電影分級制度對網站內容進行規範,提供合適的服務,確保兒童能夠安全地瀏覽網路。英國政府計畫於新的一年實行網站分級制度,並與美國合作,為全球英文網站制訂國際規範。


色情、暴力、病毒、駭客、毀謗、著作權議題等,網路這個公共領域包藏不少有害資訊與陷阱,各界應重視這些問題,Burnham認為,除了當務之急的分級制度外,還需要一套合理的審查制度,甚至設定一個全球性的刪除時程,任何被檢舉的不良內容應於特定時間內統一刪除。對於可預見的反彈聲浪,Burnham表示,網路的言論自由與民主的價值並不會因為分級制度受到損害,大眾的利益才是考量的重點。


其實,台灣早於2006年一月實施「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要求擁有限制級內容的業者在網頁上張貼分級標籤,使用者可透過過濾軟體來阻擋限制級網頁。不過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007年3月的報告,台灣的網路分級制度並無顯著成效,因缺乏普遍認知,僅有不到兩成的受訪者安裝NCC提供的免費過濾軟體,加上許多網站的內容皆由網友提供,控管不易,因此網路分級仍有許多面向尚待努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