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網路電視 誰還想看電視

記者/劉岳涓


一個人呆在家裡,電視轉來轉去不知道看什麼?想看電影或影集又懶得出門去租片子嗎?打開你的電腦,網路電視是你另外一個聰明的選擇。所謂的網路電視IPTV全名網路協議電視(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是寬頻電視(Broadband TV)的一種,以寬頻網路作為介質傳送電視信息的一種系統,將廣播節目透過寬頻上的網際協議向訂戶傳遞數碼電視服務。


使用者可以依個人喜好選擇選單上想收看的節目,從頭到尾完完整整的把節目看完,不想收看的部分還可以快轉,必起傳統電視型態,網路電視提供了更多選擇與人性化服務。以往有很多有公司建造影視 VOD(video on demand) 網站,花費巨資購買國外的串流媒體服務器,但到後來卻發現,想要將這套設備順利運作,必須搭配龐大的運算技術與寬頻流量,經歷了很多年,很多影視 VOD 網站不堪重負,最終慘淡收場。


然而隨著科技快速演進,現今已有許多網路電視已順利運作如:JoostPPS (PPStream)等,他們改變了運作技術,以P2P交換分享技術的影視分享平台,越多人分享收看的影視電影就越容易、越快速,讓整個網路電視市場成功運作起來。以PPS為例,在去年11月正式啟用後,其客戶端 PPS 網絡電視有超過1.5億次下載,每天有500萬人通過 PPS 收看超過800萬小時的視頻節目,堪稱國內最大的P2P 直播、點播服務運營商。


根據拓墣產業的研究指出,網路電視IPTV將成為這一波不景氣寒冬中的曙光,加上各國電信業者的努力推動下,未來2年都將有50%的成長。同時此研究亦指出,全球網路電視用戶規模將從去年的1300萬,成長到2700萬,預估2009年更將成長到4800萬,2010年更成長到7500萬。


不同於國外的網路電視以收費網站為主,台灣國內目前較普遍的網路電視網站多是免費網站,由於這種分享機制在法律上目前尚沒有相關規定,對於未來許多相關企業的發展將受到影響。許多多媒體影音公司計畫將旗下擁有版權的影片,發展成網路上直接付費下載的經營模式,但面臨免費P2P網路電視的挑戰,恐怕現階段在台灣並不適合這種商業模式的運作,必須等到未來相關法令的健全後才有可行的空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