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行動數據服務調查:GPS行動服務具利基

記者/張凱耀


導航市場中個人化的定位服務已是趨勢。近日台灣大哥大與GPS龍頭國際航電Garmin合作,利用手機隨時接收道路最新路況,是電信系統與導航服務產業的創新結合。資策會FIND研究員孫鴻業昨日表示,透過網友對於未來使用行動數據服務的可能性,進行市場區隔模型分析,發現「定位服務」獨占利基。


資策會FIND的全球行動數據服務調查中指出網友在「定位服務」中,「交通地圖資訊GPS」、「路況資訊」及「衛星定位服務」的偏好度最高。藉由偏好程度的差異性大的現象,可推斷出這幾項服務可能會特別受特殊屬性的族群期待,進一步的分析可發現「男性」、「高個人平均月收入」是這三項數據服務的可能市場。


調查中亦發現,網友們對國內目前行動數據服務品質感到滿意。但是對於「數據服務的費用」及「費率與服務方案」卻給予極差的評價。孫鴻業表示,台灣的行動電話系統業者在營收上未有起色,可能的原因是「費率」仍是影響消費者接受度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市場區隔模型中「利基市場」雖明確,但畢竟是分眾的。在「一般市場」的區隔中,還是找不到強有力的「殺手級」數據服務。孫鴻業認為找出一般市場中的「殺手」,乃為現階段發展行動數據服務的當務之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