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趨勢銳不可檔 各國齊推

記者/鄭蕙瑩


想想看,未來的世界,各種家電設備皆可能擁有自己的IP位址,我們可利用遠端監控電燈、電視、微波爐、門鎖等,開車時,更可以利用車上的行動網路裝置即使了解路況,行動生活已不再是一個口號,而這些提升我們生活品質的需求,皆要有龐大數量的IP位址資源。


每部電腦都會有一個特定的IP位址(IP address),概念類似於人類世界的居住地址,現有的IP位址是在IPv4的基礎上運行,IPv4是一個有限的位址空間,因此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及行動網路的迅速發展,國際組織預計在2010年現有的IPv4位址將無法滿足網路使用需求,其空間將耗盡。在此情況下,IPv6因應而生,我國政府亦自2001年起委託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開始推動IPv6,IPv6即是網際網路協定第六版,透過IPv6重新定義IP的位址空間,除了可解決IPv4位址分配短缺的問題外,其服務品質、安全性和移動性的表現也較IPv4佳。


台灣IPv6截至目前為止已有七年的發展,政府扮演著相當重要角色,最初是由學術單位和國家寬頻網路(NBEN)投入測試實驗,而後為整合資源,成為行政院的數位台灣(e-Taiwan)計畫項下之一的旗艦計畫-『我國IPv6建置發展計畫』,此計畫是為加速台灣IPv6的骨幹建設及推廣運用,分別從研究發展、基礎建設、標準測試及應用推廣等四大層面執行。在此計畫中,亦包括多項可促進國人生活的IPv6應用,例如網路電話、網路電視、遠端醫療照護及行動網路教學等。


隨著IPv6標準陸續制訂後,許多國家也紛紛投入IPv6之研究及建置。美國國防部就IPv6可帶來的安全需要,於2003年宣布日後採購的網路設備皆須支援IPv6,以加速其發展,預計今年前,網路將全面由IPv4位址轉換為IPv6位址。在亞洲國家方面,當屬日本推動IPv6最為積極,早在2001年就將IPv6列為重點發展項目,甚至提出採用IPv6設備稅金減免政策,國內產業界(如家電和手機製造業者)也全面支持此發展計畫,至2007其網路基礎設備已近乎全面支援IPv6。


這幾年來,國內網路軟硬體廠商一直在為移轉到IPv6做準備,然而企業從IPv4到IPv6的過程中,卻會產生許多問題,IPv6與IPv4並不相容,因此所有的網路設備、作業系統、伺服器及前端裝置等皆須換成可支援IPv4的系統,這之中的轉換成本極高,此外,不同業者間架設的IPv6網路可能會產生相衝,在IPv6流量上更存在著防禦機制的網路安全疑慮,這些問題都是亟待解決的,因此有專家認為目前國內IPv6的發展屬於剛起步階段,預估到2011年才會進入下個里程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