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 Research:「適地性行動網路服務 2013年可望達33億美元商機」

記者/林昭君


適地性的行動網路社群服務( Location-based Mobile Social Networking )逐漸成為下一波手機服務的新商機,由於手機擁有其他載具所沒有的行動性與即時性,讓不論是適地性服務(LBS)或是一般社群網站,都能透過手機擴大服務項目,推出新型態的應用。而ABI Research預測在2013年,此種適地性的行動網路服務將達到33億美元的市場規模,其潛藏商機可說是不容小覷。


根據消費者所在地所提供的網路社群服務,主要是由GyPSii、Pelago和Loopt等廠商率先發起,其服務包括地理位置標籤、多媒體內容分享、位置搜尋、尋找朋友或是視訊會議等。然而,此種類型的服務隱含著消費者隱私的保護與授權問題,或是如何與電信業者建立適切的營收分享機制,在在都考驗著社群網路業者的經營思維與運作,才能助其網羅更多的消費者並達到獲利目標所推動的適地性廣告。


適地性行動網路服務的應用趨勢,使得一些新興的定位技術也因運而生,像是Skyhook Wireless推出了結合GPS、Wi-Fi-和Cell-ID的整合方案,並授權給許多社群網路業者。此外,Nokia除了早已整合GPS的技術,併購Plazes外,更推出以地點為主的「Nokia Chat」即時通的試用版服務。由此可知,善用手機的普及性、便利性、行動性和即時性,使得社群網站推出新服務應用成為可能,此趨勢更成為電信業者與社群網站業者爭相角逐的新戰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