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做行銷 運動網站有一套

記者/張振忠


網路世界的崛起,提供了企業另一個平台來與消費者進行接觸,在運動產業也不例外,但是對於贊助廠商或非主辨單位(如:入口網站,NIKE麥當勞)及運動主辨單位(如:奧運主辦國,NBA)所代表著的意義,卻不盡相同。


對於一般企業而言,網路是另一種曝光平台,可以用來告訴使用者「我贊助了某一個運動」。但重要的是,要讓使用者知道是誰贊助了這個運動,藉著運動賽事來增加對這企業的印象,或是使用它提供的產品或服務,這也是「運動行銷」的概念。但換個角度來看,對於主辨單位而言,網路這個平台就有不同意義,它所代表的是「你可以藉著這個平台,獲得更多這項運動的相關訊息」,目的是要藉著網路的特性,將賽事更有效的推廣,吸引更多人來觀賞賽事,這就像「行銷運動」的概念。
 
多元內容符合多元使用者


主辦單位常利用網站做為一個資訊的平台,讓一般民眾能夠更了解比賽的內容。以美國職棒(MLB)為例,基本的賽程、新聞、球員資料、歷史資料都有詳細的記錄,同時提供具有深度與廣度的內容。而除了賽程資訊的提供,舉凡線上訂票、網路商店、商品拍賣、甚至是網路的虛擬運動(Fantasy sports),全部不假人手自己來做,對於球迷而言想要尋找相關資訊或是參加相關的活動,全部都可以在官網中找到。


近年來,隨著上網人數及使用時間的增加,網路已經成為僅次電視的主要傳播媒體,這也使得網路對於運動的推廣更有代表性的意義。藉由網路的無遠弗屆,各大賽事網站亦紛紛推出當地語言版本的官方網站,讓球迷能夠了解本國球員表現,提供更即時更專業的競賽內容分析,有助於將運動推廣到不同國家。


多元媒體提供多種享受


運動賽事最吸引人之處,便是比賽緊張的對決氣氛,而精典賽事更是一刻不容錯過,而透過電視是一般人最直接觀看賽事的方法,但因為時差的不同、上班時間的不同相對有空間和時間的限制,常常讓人錯失重要賽事,此時,網路就能發揮它無所不在長處了。


以美國職籃(NBA)為例,推出NBA.com TV同時結合電視與網路,讓傳統與現代媒體做了最完美的結合。除了有專門播放NBA相關報導的電視台外,球迷也可以在網路上不受時空地享受賽事即時轉播,另外也提供精華片段或是特別報導,以滿足球迷的不同需求。另外,隨著行動通訊的快速發展,官方網站亦提供使用手機獲得球賽訊息服務。


運動為輔 娛樂為主


現任NBA的秘書長史騰曾表示,「運動對於現代人來說已經不是單純的體育活動,而是已經成為一種娛樂產業。」除了觀賞到精采的體育賽事外,從觀眾想看比賽的那一刻起,從報導、買票、觀看比賽,這種種的過程都是決定球迷們還會不會再回來的關鍵,一如對於賽事品質的注重,在網站上這些主辦單位也絲毫不馬虎,值得國內的體育相關單位好好學習。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