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節能熱潮 電子帳單大步向前行

記者/張振忠


近來全球能源短缺,讓節能減碳成為近來討論的熱門話題,連帶著也使電子帳單或其它電子交易的使用越來越普遍。對於社會、企業、一般大眾而言,電子帳單不再只是由電腦顯示的一張帳單,它還代表了環保的概念,代表你為節能出了一份力,這股熱潮加快了電子帳單的推展,也有助於未來無紙化交易環境的建立。


小小的帳單 大大的浪費

想想看你一個月的會收到多少不同的帳單?室內電話費、手機費、股票交易、信用卡費用、水費、電費等等,這些小小帳單其實隱藏許多資源的浪費。

根據統計,中華電信的市話及行動電話,一個月需要寄送2900萬份帳單,遠傳台灣大哥大則均有約600萬的用戶,另外台電每月需寄送607萬份用電通知,台灣自來水公司則是607萬份用水通知。而銀行的信用卡一年約需要23.6億張A4紙張,約25萬顆樹。這些小小的帳單還不只是需要大量的紙張而已,除了印製帳單外,還必須運送帳單到目的地,過程中又增加了廢氣的排放量,對於資源可說是雙重的消耗。


但仔細想想這些帳單的主要目的就是提醒你繳費的狀況,其實對於消費者而言並沒有太大的保存價值,甚至會造成保存上的困擾。雖然這樣功用電子帳單也能夠達成,但卻因為使用者的習慣及資料安全等等的問題,在推展上顯得成效不彰,在台灣電子帳單的普及率僅在10%到25%之間,尚有許多成長空間。


省錢又節能 企業何樂而不為

電子帳單的推動行之已有多年,其中金融業的腳步更是領先其它產業,包括買賣對帳單、成交明細、信用卡費用等等..。而中華電信在民國94年便推動客戶申請,台電與台灣自來水公司也在去年開始推動電子帳單的使用,在今年4月Yahoo!更與國內八家銀行共推電子帳單,期望提供一個安全有效的網路空間供一般大眾使用,電子帳單的普及與整合似乎成為了未來必經之路,而到底電子帳單能供多大的經濟效益呢?

根據中華電信表示從開放客戶使用電子帳單至今,已有121萬戶接受加上合併帳單每月也省下600萬封信,約每年可減少砍伐18000棵原木,而台灣大哥大也指出若現在的用戶均採用電子帳單,每年可以省下約741噸的紙,並減少34噸運送過程產生的二氧化碳。國內金融業者近幾年也積極的推動無紙化的帳單,為了就是可以同時達到降低成本及減少資源浪費的目的。隨著節能意識的抬頭,相信未來電子帳單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