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餐飲熱賣 不出門也能過生活

記者/簡義駿


對於網路電子商務的印象還停留在購買生活用品、3C等貨品嗎?是否曾經想過,如果每天的飲食問題都能夠靠網路解決,那麼該有多好呢?


對於許多不想出門的宅男腐女族、或是上班一條龍,下班一條蟲的上班族們來說,最大的希望,莫過於不出門就可以獲得生活中一切所需,而隨著這樣的需求越來越普遍,也逐漸為電子商務市場開闢一條新道路,線上飲食的販賣也應運而生。無論你是要買菜、買肉等等食材在家裡自己烹飪,還是乾脆直接叫外送的便當、飲料,現在用網際網路通通可以辦得到,只要輕鬆的移動滑鼠,就可以省下出門風吹日曬的麻煩;對於喜歡慢慢參閱菜單或是瀏覽網站的網友們來說,更是一大享受。


是管家」是近期興起的一個買菜網站,在網站裡提供肉類、水果、蔬菜、海鮮等四個種類的生鮮蔬果,訂購後隔日下午即有人以保鮮箱的方式,送至府上或社區守衛室處,以這樣的形式買菜不見得在菜價上是最便宜的,但現在婦女常常既工作又忙家事,再考量到出門的不便以及交通費用,或許相較之下反而會是較為聰明的作法之一。而看準上班族常常忙碌到中午也無法出門,而常叫外送的利基市場,國內也出現了「午餐王」這樣的網站,提供上班大樓的同仁們一起訂購外送服務,「午餐王」線上訂餐系統與許多店家合作,無論想吃飯食、麵食、飲料或小吃,都能夠透過該網站的系統代理向店家訂購,在適當的餐點準備時間後送達,可以說是相當方便的服務。


從服務的範圍來看,目前兩家服務仍以大台北地區為主,在其他地區仍未有這樣的服務出現。以美國的例子看來,買菜網站其實是一個很早已前就已經有的點子,但這樣的創想卻曾在網路的泡沫化浪潮中一敗塗地。不過,以最近紐約地區所興起的類似網站如 Max DeliveryAmerica Grocer等,以針對都市地區並且規定最低消費的方式進行營運,也都獲得了亮眼的成績和不錯的評價。從這樣的例子可以看出,其實對於類似網站的需求一直都沒有消失,只是怎樣做才能從中讓營運方和消費者獲得雙贏,正是這些服務的最大挑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