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能不能也來超級比一比

記者/蘇俊豪


還記得小時候最常看的節目就是有線電視台一再重播的電視冠軍,不論是大胃王、吃辣王,節目裡選手的食量總是令人讚嘆,但在這個節目裡所產生的冠軍,真的就是世界冠軍嗎?現在網路就能給你答案。網路運用其無遠弗屆以及雙向互動的特性,讓網友能夠把自己有興趣的競賽項目,不論是吃多少支熱狗,還是做幾下伏地挺身,甚至是誰最適合代言內衣廣等放上網路,讓其他網友進行投票以選出優勝者,不服氣的人還可以上傳其他影片進行挑戰,藉由一對一PK的方式,以選出真正的紀錄保持人,或者保守點來說,是網路上的金氏世界紀錄。


台灣有個網站叫Recordcup,它的創意便來自於創辦人鐘振寰有天的突發奇想,想要知道自己所做的伏地挺身次數,在網路上的排名為何,所以便創造出了這個網站。一改傳統Web2.0採用網友推薦或者是留言版的功能,直接利用一對一的PK方式,讓網友投票,除了加速冠軍產生的流程之外,也提供清楚的比較標準。


Recordcup這類競賽型的網站聽起來創意滿點,網路知名寫手Mr. 6更稱讚他是一個創意勝(Creative Win)的網站,但與其他較大的Web 2.0網站的流量以及會員數相比,光有這樣的創意,好像無法在Web 2.0的浪潮裡占有一席之地。到底是遇到了甚麼問題呢?最大的問題在於創意之上如何再生創意,持續吸引網友重複瀏覽?當網友第一次聽到有這樣的網站時,通常都會發出「哇!酷喔」等類似的讚嘆聲,而且會有極大的動機想要上去玩玩看,但玩個一兩次就膩了,而且網友提出的競賽項目通常都太過侷限於自己所想要知道的事情,久而久之,如果網站上又沒有較新奇或聳動的競賽項目吸引網友瀏覽,那麼這個好的創意將會被後來的創意所掩蓋。


要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呢?以Recordcup來說,他們認為與其被動的等網友來上傳自己的競賽項目,還不如主動的創造競賽項目並提供獎品,便能增加網站的曝光度與瀏覽率,如其之前便趁著夏天的來臨推出「夏日炎炎疊個冰淇淋拿大錢」的比賽。而先前的四川大地震,Recordcup也推出「一塊破紀錄、一塊送愛心」的活動,希望藉由和公益活動的聯結,除了可以為社會出一份自己的心力之外,更能夠增加網站的正面形象以及瀏覽率。除此之外,這類競賽型的網站也能夠考慮跟現今當紅的歌唱選秀節目進行合作,運用網站與節目共通的競賽特性,和節目的高收視率,可藉由和實體媒體進行連結,以產生更大的綜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