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值服務前哨站 行動搜尋給你新體驗

記者/林書毅

行動上網在台灣行之有年,但是透過手機上網所費不貲,因此過去推廣成效無業者預期般的豐收。業者面對這種結果也變得聰明,改從降低行動上網設備為促銷手段,積極提升3G手機用戶的比率,「行動搜尋」也在整個大環境的改變下成為各家業者提昇加值服務的前哨站。

大哥大高普及率 新媒體時代來臨
根據交通部的統計,台灣行動電話用戶比率高居世界第一,擁有兩千三百萬人口的台灣,手機持有率高達108﹪,等於每一百人就有一百零八戶門號。在人手不只一機的時代裡,網路業者看準了手機的攜帶性與高使用性,手機「行動搜尋」成為網路業者們躍躍欲試的下一個戰場,也有人預言,手機將是未來的第五媒體。

資策會在去年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2007年台灣的行動與無線上網普及率為24.2,比2006年增加了8.6﹪,調查結果也顯示台灣3G使用者人口仍不斷成長中。資策會保守估計約有555萬人曾使用過行動或無線上網,而手機則是有行動上網經驗者最主要的終端。

於是,全球兩大搜尋引擎龍頭業者GoogleYahoo!奇摩競相與電信業者合作。Google在2006年與中華電信
遠傳電信
合作、Yahoo!奇摩則在2007年與台灣大哥大
、在今年跟威寶電信
合作。微軟
在行動搜尋的市場服務裡也不落人後,在2006年就和諾基亞
聯手推出提供行動搜尋服務,行動內容與搜尋服務適用Nokia N系列多媒體手機,涵蓋了全球兩千多萬名用戶,競爭力不容小覷。

加值服務成關鍵 行動搜尋你我他
各家業者來勢洶洶,消費者在接收端面臨了多樣化的選擇,從不同電信業者到不同搜尋引擎介面,到不同的搜尋結果,如何用內容、功能來打開市場是首要的問題,如何讓消費者喜愛這套介面更成為業者努力的課題之一。

而用手機行動搜尋的和一般使用電腦上網搜尋的使用者需求不同,因此在眾多瀏覽裡,搜尋引擎業者必須重新規劃手機使用者的需求,雖然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和Yahoo!奇摩都先後推出行動搜尋服務,不過Yahoo!奇摩卻強調自家的行動搜尋服務加入了更多在地化內容,並有自動學習機制的搜尋結果排序技術,針對手機的使用情境提供使用者最可能需要的搜索結果。面對手機市場的不穩定性,Google則仍採取按兵不動。

手機普及率高,上網功能也是目前手機的基本配備,網路業者與電信業者都十分看好這塊市場的發展潛力,未來更多適合手機上網使用的加值服務也不斷的研發中,在眾多業者的研發下,消費者可以進行不同搜尋服務的比較,相信終端的消費者在未來仍是市場大戰的最大贏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