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讓你名譽並且經濟

記者/陳文駿

經濟學家在分析任何一項消費行為前,基本假設中,一定會有一項是「假設消費者都是理性的」,假如消費者今天不是理性在消費、從事行為,如此一來,經濟學的評估即不存在任何意義,就好像說今天消費者若違反需求法則,即非我們所要分析的重點。

在Web2.0的浪潮下,誕生出很多新興型態的網路產物,例如社群網站、部落格、網路相簿以及影音分享等,都是近年來相當炙手可熱的網路服務。然而,除了創辦這些各大相關Web2.0網站的創辦人透過將網站炒紅,進而將之銷售出去獲得一筆可觀的金錢外,大多數的使用者除了使用這些免費服務,更可能進而去付費使用這些服務,究竟消費者到底要去購買什麼?

若你有在定期觀看部落格的習慣,你可以看到,很多的部落格使用者,每天都辛勤的在發表文章,文章可能是自己的心情札記、電影音樂、美妝保養、科技趨勢甚至是美食遊記等包羅萬象,除此之外,每位部落客更盡可能的去更新、設計自己部落格的頁面。這些部落格的作者,這麼勤勞的在經營自己的部落格,沒有報酬,對於網友們的提問或討論,也都盡可能的去回答、互動,在這種看似不理性的使用行為背後,我們想問,使用者究竟是為了什麼?

於是,近年來,經濟學上創造出了一個新名詞,即為「名譽經濟」,意指消費者在從事勞力行為時,並非單純是為了金錢報酬,可能為的是非實質報酬,即為這裡所要談的「名譽」,而這裡所要探討的名譽並單純的名聲或聲望,有時候也可以解讀成是一種存在感。

部落格的作者,如此用心在經營自己的部落格,透過圖文並茂的方式,展現出文章生動寫實的一面,我們歸因為為了名譽的追求,像是心情札記的分享,期待能與人產生共鳴;美容保養的使用心得,在於分享其美妝保養的經驗;美食遊記的後記,亦是分享美食與旅遊心得。而這些部落格的共通點,就在「分享」,藉由分享,達到名譽的追求,而名譽的體現可能是瀏覽人次或回應數等,藉由長期的撰寫,進而形成某種領域的專業,達到名譽追求的極致。

然而在我們探討名譽的背後,實質的經濟卻也開始出現,部落格用心的經營開始被企業主看見,進而產生合作。像是專門撰寫美妝保養相關知識的部落客,各大美妝品牌透過產品的提供,希望部落客可以在自己的部落格介紹產品;專門撰寫美食的部落客,可以收到知名餐廳的邀請,免費享用美食,目的是希望部落客可以在部落格分享該家餐廳的餐點。除此之外,更有可能成為長期專欄作家,甚至是獲得企業長期補助、大規模合作等,像是知名的網路畫家彎彎,則是最好的例子。

原以為只能追求名譽的部落格,慢慢開始出現商業模式,透過形成專家,進而去和各大企業公司達成合作,達到彼此互惠的效果。現在,已經不是在問你有沒有部落格了,而是在問「你部落格在寫些什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