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新妙招直播節目頻道

記者/曾顯雯

傳統電視台得小心了!除了Yahoo等知名入口網站分食現有廣告大餅以外,YouTube聯合創始人陳士駿也表示,他們將推出自己的直播節目頻道,未來將挑戰現存的媒體生態。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2日的報導指出,YouTube早已計畫推出線上視頻這項新服務,卻在資源面發生困難,所以才遲滯不前。然而,歷經2006年被Google收購的事件後,這個瓶頸已逐步解決。目前,YouTube正委託Google負責技術面執行,期望能建立一個直播頻道,這項服務將使得為數眾多的民眾能夠善用自己的力量,把親身經歷過的重要事件拍攝下來,向全球即時直播。

其實早在今年二月份Yahoo已率先推出類似服務,人們可利用攝影機一邊錄影,同時將資料上傳至網路上,以達到即時效果。此外,Yahoo的線上視頻除了具有上述功能外,使用者還能在攝影鏡頭接上網路的同時,與正在收看自己作品的網友進行即時互動。

近年來,國內線上收看新聞或戲劇節目的人口逐漸攀升,預計時至2010年止,全球視頻廣告投資額將高達到43億元。屆時廣告界的生態將面臨另一波的變動。相關數據也顯示,2007年12月底,Yahoo僅佔線上視頻節目市場的3.4%,而Google掌握了人氣頗高的視頻網YouTube,以超過75%的市占率獲得壓倒性勝利。這項服務的推出,是否將有利於Google的龍頭位子,這一切仍尚待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