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與虛擬的交錯空間 社交網站無限可能

記者/簡威瑟

短短數年內,社交網站的數目不斷成長,其所提供的服務亦不斷推陳出新,說它是目前網路產業中的當紅炸子雞,真是一點都不為過。儘管在當下,還沒有一個社交網站有信心保證自己永遠引領潮流;但是相信每一個網路使用者都不難發現,社交網站正逐漸打入他們的生活之中,甚至在人際互動層面上,社交網站扮已然演著一個日益吃重的角色。正因此一現象的出現,不少人對於社交網站的未來寄予極大的期望,其中當然也包括投資者與廣告主,但是在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背後,卻有一些問題是不容忽視的。

其中最實際也最直接的威脅,便是資訊安全與病毒攻擊的問題。由於社交網站的興起,大大提升人際交往的可能性,用戶不僅可與好友保持密切交流,更可以認識不同的新朋友,畢竟是透過網路的虛擬交友,不必然會有面對面的接觸,大部分使用者都容易認為這是一條安全無虞的管道,但卻忽略在交友過程中,可能會有意無意將個人資料暴露在許多「陌生人」眼前;儘管絕大多數的社交網站都投注極大的心力,來維持每位使用者的隱私權,但個人資料遭到盜取或不慎外洩的現象,仍然無法完全避免。

此外,社交網站具有濃厚的Web2.0色彩,意即強調分享與互動交流的過程,在資訊都相互流通中,便容易受到隱藏在檔案中的惡意程式攻擊,輕則導致電腦中毒,重的話亦有可能導致電腦中的私人檔案遭到竊取;針對這樣的現象,一味仰賴病毒防護軟體並不能完全免於風險,真正治本之道,仍必須要靠使用者行為的管理與對安全的自覺。

不過,除了必須努力解決上述問題之外,社交網站未來的發展確實深深牽動各方的目光。以目前看來,一般滿足交友需求的社交網站仍然居於主流地位,這類網站主要在幫助使用者延伸擴展人脈階層,提升交友的效率,從相互信任的基礎上,達到建立個人網路虛擬社群的目的。但在未來趨勢上,其發展勢必走向各個專業領域的小眾上,來迎合不同群眾的不同需求。舉例而言,專為商務人士設立的社交網站前景便備受看好,一方面由於商務人士接受新事物速度快,另一方面也因為這個族群對網路的依賴性相當高,所以不論出自個人生涯的規劃或是商業上的考量,商務人士大都願意鞏固或拓展自己的社交圈,國外社交網站LinkedIn即是一鮮明的案例。而透過這類分眾化社交網站的形成,對廣告主及投資者或許也是項利多,畢竟目標群眾已經依其特性相互集結起來了。

不論從使用者或投資者的角度看,將來社交網站的模樣究竟會是如何,都令人既興奮又期待;畢竟,社交網站的發展仍在持續往各個面向擴張,在漸趨成熟的同時,我們也必須體認到未來的人際交往關係,將走向真實與虛擬交錯互動的境界。但不可不慎的是,社交網站的存在與演進,仍然是提供我們便於運用的工具,人際關係經營的主宰權還是在我們每一個用戶的手上,可別陷入被科技操縱的迷思裡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