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擊Google 從微軟動作頻頻可窺端倪

記者/賴秉均

2008年最令人震撼的網路新聞莫過於雅虎微軟的併購案,這項併購案由電腦軟體巨擘微軟主動出擊,以近四百四十億美元的天價向雅虎公開兜攬,在網際網路市場漸有衰退的趨勢之下,為何微軟急欲收購市場產值漸衰的網路公司雅虎?而此一消息發布將會對網際網路市場造成何種影響?在本篇文章中,將會為讀者一一揭曉。

過去網際網路正當崛起之時,微軟正與力倡開放免費軟體的昇陽電腦公司(Sun Microsystems, Inc.)較勁,由於開放免費軟體的使用將會對微軟旗下的視窗軟體造成極大的威脅,也因此,過去幾年微軟並未著重於網際網路的潛在獲利能力;然而,隨著網路使用者的人數激增,網路搜尋引擎的地位越顯重要,其使得以搜尋引擎起家的Google逐漸興起,而後Google僅利用簡便的搜尋引擎軟體跨足企業加值軟體,此外,原本微軟意欲以手機作業系統進軍通訊市場,卻因為Google所推出的免費手機作業平台Android而宣告失敗,有鑒於上述的情形,微軟開始展開對Google的報復行動。

在第一波的行動當中,微軟跟進推出了搜尋軟體,然而卻僅達到個位數的市場佔有率,隨著網路廣告逐漸被受重視,微軟亦將經營重點轉移至網路廣告的搶食,但相較於Google高達兩位數的成長率,微軟的網路廣告成長率幾乎呈現負向數值,其令人失望的結果致使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表示未來微軟的焦點會置放於網際網路之上;面對Google如此強勁的敵手,微軟開始斥資數十億美元與之競爭,而雅虎面臨股價超過10%的下跌,正是給予微軟併購雅虎的契機,目前雅虎內部已審慎評估此項合併案的可行性,截至目前為止,雅虎與微軟的股價仍持續下跌當中。

企業進行斥資併購的行動往往有兩種解釋,其一為購買者對於併購前景保持樂觀的態度,並確信未來有增值與成長的空間,另一種則是面臨經濟蕭條之時,購買者欲趁機以低價併購其他公司;然而,根據最新的年度報表顯示,無論是微軟或是雅虎,其成長率相較於以往皆有明顯的下滑趨勢,而此次的併購似乎預告著Web 2.0的第一個經濟蕭條時期的來到,對於微軟而言,完成此項併購是否就能使其迎頭痛擊Google?且讓後續的文章為各為讀者說分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