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併購Yahoo對網路競爭生態造成的影響

記者/洪于婕

微軟公布欲以446億美金併購Yahoo後,Google隨即發出聲明“微軟敵意併購雅虎引起令人不安的問題,這不僅是一筆金融交易或一家企業併購另一家企業的問題,它也關乎保存網際網路所強調的原則:開放與創新。”並呼籲美國與國際主管機構要加強審核擬議中的這筆交易。

根據comScore的調查,Google在全球搜尋市場的市佔率為58.4%,Yahoo(22.9%)加上微軟(9.8%)則有32.7%的市佔率,雖然仍不及Google,但誠如Google所發表的聲明,這並不只是帳面數字相加的意義而已,令人心生畏懼的是微軟恐藉由此併購與本身在個人電腦市場的競爭優勢,獲得絕對的影響力,進入新的、相關的產品市場。

廣告主及網站業者的看法卻是肯定了這項交易。LowerMyBills.com總裁Stephen Semprevivo則說微軟與Yahoo的結合將會提供大量的資源,廣告主亦將成為贏家。Allstate Insurance整合行銷副總裁Lisa Cochrane的說法,認為該併購案推動了市場競爭,讓Google有一個更強勁的對手,同時也讓行銷人員有更多的選擇,並可降低行銷費用提高的風險,消費者及廣告主都將因此受益。

但美國商業周刊則引述廣告代理商Burst Media執行長Jarvis Coffin表示,現在尚不清楚廣告主究竟想要一個單一可與Google比擬的強勁網站或是兩個較弱的競爭者,因為廣告主愈來愈想找小型網站進行精準行銷,微軟及Yahoo的結合不見得能快速滿足市場或消費者的需求,因此也無法確定這對廣告主而言是有幫助的。

對於矽谷眾多的小型企業而言,微軟併購Yahoo並不是個好消息。在矽谷,一條快速致富的途徑就是用創意打造一個企業,儘可能地做大,然後賣給IT業的三巨頭微軟、Google、Yahoo中的一個。如果微軟成功收購了Yahoo,潛在的收購方就少了一個,能夠吃掉小魚的大魚就只剩下了兩條,這顯然會讓小魚們變得不再那麼誘人。

Ooyala執行長比斯馬克‧勒佩(Bismarck Lepe)表示,『站在小企業的角度上看,大魚越多,小魚就越吃香。如果三個潛在的收購方變成了兩個,小企業的吸引力無疑會下降。』微軟收購Yahoo完全是從自身的發展考慮,是因為無法與Google競爭才出此計策,因此這筆收購交易不會對市場格局產生太大的影響,更不會引發新一輪併購狂潮,這顯然對眾多小企業不利。

不過,對微軟而言,這項併購案不只是等待Yahoo董事會通過如此簡單。因為微軟及Yahoo有許多重疊的網路服務,包括入口網站、電子郵件、即時傳訊軟體等,而且雙方在全球擁有數十億的用戶,如此大規模的合併如何能在不造成使用者困擾的前提下整合相同服務的不同帳號,以及如何打造統一的市場品牌都將成為雙方合併的重要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