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書籤 方便你的網路空間

記者/鍾函芸

網路書籤其實是Web 2.0概念下的一個產物,Web 2.0的特色便在於網路使用者在短時間內提供資訊,最後匯整成龐大的資料庫,任何使用者皆可於網頁有回應能力。網路書籤體現Web 2.0的概念,使用者可以加入書籤、分享他人書籤,並且訂閱他人的書籤。

簡單來說,「網路書籤」的概念就是使用者可將自己「我的最愛」或資料放置於網路上,除了能夠管理個人喜愛、經常閱讀的網頁,還讓使用者相互訂閱彼此的書籤,最重要的是透過分享書籤,達到更有效率的搜尋。目前最知名的網路書籤為del.icio.usfurlHEMiDEMiblinklist,三大入口網站也開始提供網路書籤的服務,如Yahoo!書籤Windows livePChome書籤。未來網路書籤的人口將會越來越多,透過網路書籤提供強大功能,更能體現Web即平台的願景。

網路書籤與瀏覽器書籤有什麼差別呢?網路書籤究竟具備什麼樣的優勢,進而取代了傳統的瀏覽器書籤呢?網路書籤又結合哪些Web 2.0 的概念,讓使用者更為方便呢?這個看似平凡的應用,其主要特點值得進一步說明:

1. 網路書籤 無所不在

使用者只要將網頁內容加進任一網路書籤後,只要在能夠上網的地方,登入帳號便可讀取書籤與瀏覽書籤內容。

2. 好東西分享 了解流行趨勢

網路書籤具有社交功能,可設好友互通書籤,亦可在自己的書籤中發現是否有同好也加入該書籤,更可以了解別人另外有哪些不錯的書籤。更重要的是,藉由網友所分享的資源,透過特定方法可以找出有用、特殊及有趣的資訊,也可看出目前不同地區或不同年齡層所流行的主題與趨勢為何。

3. RSS功能 資訊update不落人後

網路書籤強大功能之一,便是支援RSS功能。使用者可以依照自己喜好訂閱書籤、Tag、inbox內的新訊息,網路書籤能夠將網頁update後的內容整理在同一頁面上,以方便瀏覽閱讀。透過網路書籤的RSS功能,皆可以最快的時間了解並收集到任何有興趣的相關主題與內容。

4. 記憶頁面

網路書籤提供記憶網頁的功能,只要將網頁加入書籤,即使該網頁已被移除,但透過網路書籤仍是能隨時看到。

5. Tag標記分類

使用者為方便管理及分享利用這些書籤,可依自己想法幫書籤加上標籤(Tag),以利歸類與檢索。另外還可以將一筆資料重複放在多個Tag裡面,以方便交叉搜尋。

透過上面的說明,了解網路書籤所具備的強大功能,可解決了許多網路使用者的困擾。或許有網友會疑惑使用網路書籤的手續跟步驟是否很複雜?事實上,一點也不會。網路書籤只需要使用者的e-mail信箱跟一組自設密碼就可以申請註冊,只要這麼簡單就完成註冊動作,然後就可以盡情享用網路書籤的功能。另外,頁面加入至書籤的步驟亦很人性化,除可以手動輸入書籤外,還可將網路書籤的icon加入工具列,方便使用者使用。網路書籤的功能與貼心還不僅如此而已,其他的功能還等您親身去體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