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到府不普及,為台灣網路電視發展的致命傷

記者/林昭君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我國的光纖到府的普及率不到一成,遠遠落後日本與韓國的光纖到府率,分別高達36%與31%。而由於台灣光纖網路的發展速度緩慢,影響到影音產業的發展,成為台灣網路電視(IPTV)發展的阻礙。

OECD的報告指出,日韓的光纖到府普及率高居全球前二名,若以寬頻下載的速率來看,分別由日本的93M、法國的44M、以及韓國的43M最快,但台灣目前最高速率僅有10M。由於光纖到府率以及網路寬頻速度的不足,造成台灣網路電視的發展裹足不前,像光是透過網路電視下載影片可能就要半個鐘頭,使得網路電視的推廣與普及,受限於內容的開發外,硬體設備的建設亦是網路電視急待加強的部分。

網路電視的商機無限,使得各國積極發展光纖到府的建設,如韓國不論是在光纖到府率或是寬頻速度都是全球數一數二。因此,南韓KT在2007年推出「Mega TV」服務,提供多種節目類型,包括提供電影、運動、文化、卡通、影劇與教育教學等,也計畫在2010年完成光纖到府的網路基礎建設,提供更多高速寬頻連網與加值應用服務。目前Mega TV以達20萬用戶數,預計2008年達到130萬用戶。

由於網路電視的「錢」景看好,Multi-screen成為網路電視的另一種可能發展模式,指用戶可以透過各種數位裝置,如手機、電視、電腦等,收看網路電視的節目,透過各種服務的匯流,可吸納更多收視群,對節目商與廣告商而言,可以提升廣告收入。此外,提升服務的互動性以及服務範圍的擴大,如香港的now TV,除了美食節目的介紹外,還提供客戶餐飲快遞服務,用戶只需輕鬆一按,選擇菜單,美味佳餚就立即送遞到府,都可創造更多電視商務(T-commerce)的潛在獲利商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