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nes版權音樂式微?華納與亞馬遜合推無版權音樂!

記者/張振忠

華納音樂亞馬遜宣布簽定合作契約,未來亞馬遜將提供三萬三千餘家唱片公司旗下超過兩百九十萬首的歌曲供使用者下載,而這些歌曲全部是採用“無版權管理”的MP3格式,使用者將可以將音樂下載至任何的播放器中,包括Apple的iPod及微軟的Zune。

今年九月亞馬遜與四大唱片業者的百度環球音樂簽訂合作契約,推出Amazon MP3,提供無版權的線上音樂下載。使用者僅需支付每首約89美分,低於iTunes99美分的價格,便可取得無版權的音樂,在大部分的音樂播放器中播放,而不受版權的限制。事實上在唱片業不景氣的同時,數位音樂的銷售卻以每年兩位數的成長速度增加,這股趨勢使華納也不得不加入數位音樂市場。繼華納加入後,其他業者開始推測另一家音樂巨頭BMG是否也將進入此市場,屆時無版權音樂市場的趨勢便真正成為主流。

雖然Apple的iTunes早已推出線上音樂下載,但是大部分都屬於帶有版權的音樂文件,僅能夠在自家的iPod或是iPhone上播放,這種商業模式造成非Apple使用者的抨擊。雖然Apple一直堅持提供有版權的音樂給線上音樂使用者,但與Apple合作廠商卻自行提出無版權音樂的構想,和Apple的理念背道而馳。現在面對四大唱片業者紛紛加入亞馬遜的無版權音樂聯盟之中,目前為止Apple尚未提出任何回應,究竟是否會使Apple也配合市場的潮流開放使用音樂的版權,值得後續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