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歌免出門 「宅唱族」欲罷不能

記者/李威德

現在到KTV飆歌已經落伍,一股飆歌新浪潮已從實體席捲到網路世界。飆歌除了到KTV之外,現在對著電腦也能盡情享受唱KTV的樂趣,業者推出線上K歌服務,除了省下包廂費之外,還可利用網路攝影機,錄製簡單的MTV。這股線上K歌熱潮,讓「宅唱族」在短時間瞬間爆紅,也讓想過過大明星癮的民眾覺得極為受用。

線上飆歌的成就感十足,使用者彷彿藏鏡人般,除了不用透露身分及長相,更可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自己主導的情境下展現歌喉。這股線上飆歌熱潮比一般的文字或影音部落格互動性更高,加上現在火紅的星光幫效應,更可在網路上視訊找人PK,比歌喉、比表情,輸人不輸陣!透過WEB2.0的概念,參與者不但可被動消費,還可主動「生產」,藉由分享作品在網路社群上互動與社交,這些人一樣會有實體的人際互動,社會關係不見得會變少。

線上KTV網站最讓人著迷的地方,是「自主情境秀」。特殊的「定調」功能,先讓程式抓到每個人的KEY外,業者把混音、錄音軟體全「All in one」到播放程式裡,消費者點唱完後可使用簡易軟體操作消除雜音,自選歌唱情境,自唱自錄兼當混音師。開發網路音樂業者表示未來將與電信業者合作,讓消費者在網路上K歌錄唱,並可轉成來電答鈴與手機鈴聲。

虛擬KTV比起實體KTV,除了多了便利性,也讓不愛出門的御宅族們多了許多休閒活動。畢竟到KTV唱歌會產生許多社會安全問題,在家飆歌既省錢又安全。不過實體KTV有上萬首歌曲,還有專人服務,仍然有優勢,宅唱族能不能取代KTV族?還有待時間考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