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平台前景看好各網路業者積極動作

記者/蔡佩璇

Google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在十二月的記者會中曾經表示:在 Internet 的使用行為上,所有使用者正經歷一個渾然不知的重大升級,用戶被動接受由科技或網路公司單向提供產品與內容的時代已經過去,一個雙向開放,人人皆可貢獻、皆可分享的互動時代已來臨。未來將進入一個『網路(Web)就是平台』的新世代。這席話也道出網路企業走向平台化的趨勢。

從很多層面來說,開放平台的建立對於企業或是使用者來說都有極大的利益與便利性。簡言之,其概念是希冀透過建立一個開放平台,讓更多的人得以在此交流、激發彼此的創意,形成知識共享的網路公民社區體系。企業也抓緊網路開放平台的以下特性,展開積極動作:

1、彰顯Web 2.0分享精神

不同以往的網路服務侷限於業者(入口網站)替使用者設計頻道,開放平台的特性之一,是讓使用者自行決定要使用什麼樣的服務。例如今年六月推出的iGoogle,即是Google走向開放平台的代表產品,鼓勵網友利用Google提供的開發工具與平台,做不同的小工具與軟體設計,並將作品上傳和網友分享。

自2006年1月以來,全世界各國的開發者已在Google平台上創造出2萬個小工具,目前更有超過10萬個網站內建Google的小工具,其中有63個小工具每星期可吸引超過100萬名用戶。由網友自行上傳店家、照片等資訊的Google地圖,或是走影音分享路線的YouTube也都彰顯了Web 2.0傳播的精神與力量,並為開放平台的運作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活力。

2、建構產業價值鏈和生態系統

對於Google或Yahoo!等網路巨擘來說,佈局開放平台的策略更是刻不容緩的事。從資源整合的角度來看,Google可透過旗下的搜尋引擎、影音網站YouTube、手機作業系統軟體Android的互享互助下,建立與軟體研發商、內容提供業者及搜尋合作商更多的合作機會,這是其全力擁抱開放平台策略的理由之一。

而Yahoo!更希望透過開放平台的計畫,與專業內容網站、社群網站、傳統媒體共同合作,如同「阿里媽媽」網站一般,形成一個巨大的廣告聯播網,推出以廣告為主的經營模式,將觸角伸入傳統媒體,彼此共享利潤。

綜觀來看,開放式網路平台,不僅創造一個全新產業鏈的新契機,也為企業帶來展示自身資源、接觸更多用戶的曝光率。如:房屋仲介公司可使用「我的地圖」功能製作房地產地圖,方便更多用戶查詢房屋相關資訊,或是利用Gadget Ads以及視頻廣告促使開放平台成為更有效的行銷工具。

3、增強網路社群性與便利性

另一項網路開放平台的重點策略在於開放API(應用程式界面),讓其他網站、社群網站可以自行開發與所屬網站、應用彼此相容的工具及應用程式。包含Yahoo!、Google都展示了這樣的野心。Facebook也於今年5月釋出API,供開發人員設計可在Facebook上執行的應用程式,迄今已有逾7000個相關程式出爐。

各家社交網站擁有相似的平台是有好處的,開發者的應用可用在更多地方,社交網站也有更多人來開發他們的網站,用戶則不論在哪個網站都能獲得更好的使用經驗。如Google推出OpenSocial應用程式介面(API),可自行開發在網上通用的社交應用程式,存取建立社交應用程式所需的數據、使用者簡介、朋友名單,不但帶來更強勁與普及的社交功能,亦讓開發者能夠以更輕鬆、效率更高的方式為不同的社交網路開發及分享應用程式。此外,這也意味網站可以獲得更多第三方開發者的支持,他們可以把用於維護專屬API以及支援開發者社群的資源,調配到其他項目,從而發揮更高效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