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的衝擊 誰可以賺到錢?

記者/朱郁欣

整體而言,臺灣出版產業正面臨結構性的轉變和混亂之中。就連號稱全球第一報的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都在今年10月,將所堅持的信條「所有的新聞都適合刊登(All the News That’s Fit to Print)」,改成「所有的新聞都適合點擊(All the News That’s Fit to Click)」。很明顯的,網路正在對出版業進行重大的改變。

由於新科技強調電腦化、網路化、智慧化的特性,使得傳統出版模式與技術受到挑戰,以不敷使用;而閱讀率或購買率方面都有下降趨勢。新的科技連結數位產品、網路媒體等對出版產業既有的經營模式造成威脅。為此,傳統媒體不得不經營網路出版或電子化媒體,以增強競爭力。

這種產業鏈的轉型也代表新的契機,因此我們必須重新檢視它、理解它,用新的視野去觀察,方能因應這股浪潮。新科技已經展現一片撩人的前景,未來將是多媒體技術擁有者與媒介內容擁有者的天下,在看到數位化技術帶來的光明前景的同時,也看到了其背後蘊藏的巨大「錢」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