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條碼運用 手機上網取得商業資訊

記者/陳緯倫

當你發現某張海報上有你最喜愛的偶像藝人的演出行程時,你會怎麼辦呢?拿起皮包內的筆記本狂抄,再依上面的電話網址取得更進一步的消息?現在只要使用手機照相機功能,瞄準海報上某個四方形的奇怪圖案,你就可以立即獲得許多這張海報上的資訊,甚至連上這場演出的購票網站!

這種長方各約三公分的奇怪圖形,就叫做二維條碼。有別於傳統條碼(又稱做一維條碼),是藉由不同寬度的長條線來分別出各種數字與英文字,存存量僅十餘字,二維條碼可以儲存超過四千個英文字母與數字,呈現文字與圖片資訊。

二維條碼不只是像一維條碼運用在物流過程中,現在還可以有更多的商業用途。廠商可以將產品訊息或活動內容製成二維條碼,手機使用者可以從中獲得許多旅遊、娛樂、飲食等資訊,並且透過手機連上相關網站,省去紙筆抄寫資訊的麻煩,也利於廠商產品之訊息推廣與促銷。

根據中央社報導,工業局電子資訊組科長周崇斌指出目前二維條碼運用於媒體廣告,未來還會開發更多功能,「對行銷通路和手法將產生新沖擊。」周崇斌舉例,日前統一超商舉辦活動的訊息,較多的消費者都是從二維條碼取得訊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