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視大未來!全球業者蓄勢待發

記者/蔡佩璇

隨著數位電視時代來臨與傳播技術的進步,顛覆傳統收視習慣,利用各種終端無線裝置來觀看電視已成趨勢,「行動電視」的崛起儼然是這股潮流的最佳代表。

目前推動行動電視服務的業者主要有三大型態:首先為處於市場主導狀態的行動通訊業者,此業者推出隨選視訊節目,大多藉由3G系統傳送經特定格式剪輯的串流節目給消費者,電信公司依下載的資料量、或是傳輸時間向消費者收費。第二種是新興行動電視平台業者,透過電視台發射系統傳輸電視節目傳送,以期為終端使用者帶來有如在家中觀賞電視的經驗,如DVB-H行動電視。第三種則是媒體內容業者,將行動電視視為製作新型電視節目的營收來源。

就行動電視的應用內涵而言,訊息不再類似傳統單向傳播模式,而採互動式的雙向傳播,因此須掌握無線終端設備的即時、互動功能進行開發。此外,行動電視也造成原本不同產業的廣電、數位內容與通訊的大融合,其發展關鍵,在於考量連結終端裝置的硬體設備、更新無線電視台設備,以及思索如何提供使用者所需要的行動內容,並有效整合電視台、電信系統業者與系統整合商三者的資源和角色,建立完善的營運模式。

為了抓緊行動電視所帶來的商機,各國也爭相投入行動電視的研發與宣導。據IMS Research指出,各國政府與行動通訊營運商會視其頻段可得性、現存行動通訊與地面數位電視基地台基礎建設、市場需求、國際政治和經濟利益關係等多重因素,以決定當地行動電視市場的主流規格,此特性也造就地區間不同的市場傾向。

如極早發展行動電視的美國以高通(Qualcom)公司的MediaFLO作為技術標準;芬蘭、德國、義大利、馬來西亞、南非及英國等國家採取諾基亞主導的DVB-H技術測試;韓國則以T-DMB技術於2005年7月在漢城附近提供商用服務;日本因國內民眾消費力高,且對行動電視的需求較大,市場可以撐起營運成本,在行動電視的推行上相對其他國家是較為成功的,採取的是ISDB-T(地面式整合服務數位廣播)標準。

根據IMS Research於2011年所作的預估,美國地區未來採用FLO規格行動電視服務的用戶數將佔全球使用FLO規格的60%;歐洲當地的DVB-H/DVB-SH用戶也將涵蓋全球使用DVB-H/DVB-SH的61%,行動電視規格採納的差異將隨著地域邊界的不同而越見鮮明。歐盟(European Union, EU)在今年也努力推動行動電視的標準,希望能趕上2008年的歐洲足球賽與中國奧運的舉辦,並預測行動電信的全球產值,將會從2006年的26億美元,成長至2009年的152億美元。

儘管行動電視孕育無限商機,然而如何突破發展行動電視的可能困境,建立適切的經營模式,吸引消費者、廣告商加入,藉此引爆加值服務的成長潛力,這些議題將在後續的週報中有更精細的討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