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旅遊行程銷售 顧客數目不增反退

記者/簡義駿

網路銷售旅遊行程的服務看來似乎正在成長,但在其中卻有些隱憂存在:一反其他電子商務市場銷售量及顧客人數雙雙成長,線上旅遊行程的銷售量雖然上升,但是顧客數目卻正在衰減。

根據美國技術諮詢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對超過六萬名網路使用者所作的調查中顯示,今年在網路上預定行程的人口相較於2005年少了百分之九,成為該公司十年來追蹤網路消費,首度發現使用者減少的類目。

Forrester Research的線上旅遊分析員Henry Harteveldt指出,這對線上旅遊產業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警訊,顧客往往花費二至三個小時查詢飛機班次、旅館、或是套裝行程等,而感到厭倦。不過,並非所有消費者都是如此,根據Forrester 調查,2005 年以網路訂購行程的消費者,表示今年願意在旅遊上多花費百分之五十的金額。

但光靠這些顧客維持生意量是不夠的,Harteveldt認為目前線上銷售旅遊行程仍有一些問題存在,例如航空公司的旅遊代理服務據點,以及飯店和租車公司仍然依靠老舊的思維在運作,也就是要求顧客必須輸入他們旅行的日期、地點等,而消費者卻必須等待而且僅能得到可能無法滿足需要、或超出預算的行程。

為了挽回顧客群,也開始有線上旅行公司推出「自助旅行巫師」服務,讓旅客可以描述他們的興趣和旅行偏好,旅行公司再根據他們的需求規劃出每日行程,包括地圖、行駛路線規劃、安排旅遊勝地以及預定旅館等等,讓網路的旅遊行程安排變得更加符合消費者的需求,該公司的執行長Michael Hulley表示:「這不僅關於目的地,而是您的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