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企業結盟制定線上版權準則獨漏Google?

記者/張振忠

知名的網路及線上媒體公司包括Viacom Walt DisneyMicrosoftCBSMySpaceNBC Universal等企業,針對線上的版權問題共同制訂出一套標準,來保護製作者的智慧財產權。但令人玩味的是,搜尋入口網站 Google並未參與此次的會議。

此次結盟目的主要是針對線上影音及音樂的版權,共同制訂一套標準來限制不當的盜版行為,並發展出可以隨時更新的過濾技術,過濾掉未經授權而上傳的檔案。Viacom的執行長 Philippe Dauman表示,此項準則的制訂將能夠激發出更好更有創意的作品,更重要的是,消費者也能因此獲得更豐富的內容。

此次結盟由媒體企業制定相關準則,而網路公司則設計出符合需求的過濾軟體,雙管齊下有效阻隔盜版行為,也可以避免掉企業間不必要的昂貴訴訟案件,甚至是為之後立法的過程提供一個參考依據。

Youtube與此次結盟之一的企業Viacom還有一件高達十億美元的官司正在進行,而在日前Google旗下的Youtube才提出新的自動化影片辨識系統,說明此系統將能夠辨識盜版的影片並予以刪除。這項舉動雖然顯示了Youtube打擊盜版的決心,但其它媒體及網路公司似乎並不領情。當共通的線上版權準則確立時,可能使得Google是否要遵守此準則的壓力升高,甚至放棄原來解決盜版的方法,被迫要遵守市場上的規則。

此次的結盟宣告日期與Youtube發表過濾軟體僅有幾日之隔,很難叫人不把此次結盟目的指向是為了抵制Youtube的侵權行為。雖然Youtube對於此次的合作行為,給予正面的回應態度。但由Google沒有參加此次結盟的動作來看,是否還保留了什麼意見,值得日後的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