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手機晶片是否依然獨秀 消費者的決定成關鍵

記者/朱郁欣

在上周的英特爾開發者論壇(IDF)上,他們沒有發佈太多的新聞,只清楚闡明了未來5年的策略,並向其生產ARM架構產品的合作夥伴下了戰帖:英特爾真的來了。

生產手機晶片的廠商對此並沒有感到震驚,他們早就預期英特爾會這麼做,這也代表著英特爾生產能力逐漸擴大,以及PC市場飽和後的必然後果。在兩家廠商的對決中,英特爾是此產業中新進的打擂者,而非盟主。ARM在高科技產業中是鼎鼎有名的,但是因為缺乏推廣行銷『ARM Inside』的活動,導致幾乎沒有手機用戶知道這家晶片設計廠商擁有1700名員工,企業規模非常大,幾乎所有手機的芯都是採用ARM,兩大陣營相互較勁將激起針對普通用戶的手機設備市場另一波爭霸戰。

有了先前在手機市場的挫敗後,英特爾現在發明一款名為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的全新產品,準備進入行動運算世界。明年,英特爾又繼續計畫推出另一名為Silverthorne的晶片,耗電量可以與ARM相媲美,若與2003年推出的Banias Pentium M晶片相比,耗電降低10倍。

此外,英特爾還將x86指令集作為其新款行動晶片的一個賣點,在改進目前手機體驗方面是進入新的市場最有優勢之處。因為ARM設備只適合最簡單的手機網頁,若碰上複雜的網際網路網頁就不行順利運作了,想購買手機的用戶或開發手機的廠商應當選擇英特爾的技術,才能夠獲得最好的體驗。

兩家公司各有優勢。英特爾有雄厚的資金和大量的工程師,而ARM除了有先前穩固基礎的優勢,也有許多業界的支援,它們希望將英特爾排擠在手機市場之外。不過這場戰爭的成敗還是取決於消費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