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3億美元買bluelithium擴大網路廣告市場!

記者/蔡佩璇

Yahoo於本週表示將以3億美元現金,收購未上市網路廣告業者藍鋰公司(bluelithium),此次交易也被視為Yahoo鞏固其線上廣告戰略的重要計畫。

位於加州聖何塞市的bluelithium成立於2004年,以行為廣告和COOKIE等多種技術,成功提高網路廣告的有效性。因為提供了「行為標定」(behav-ioral targeting)的科技,它可針對具特定興趣的網友作追蹤與分析,提供這些網友比較感興趣的廣告與最新消息;另外bluelithium並向1,000多家網路出版商的經營網站購買條幅廣告區塊,再以轉售區塊的方式與廣告主合作。根據統計,該公司廣告聯盟每月訪客數量為1.45億人,為美國第五大互聯網廣告服務商,在英國則排名第二。

Yahoo表示,收購這家擁有100多名員工的公司對於它們有重大意義。BLUELITHIUM具有的資料分析及目標工具優勢將有助於Yahoo在廣告領域的發展,並有助於Yahoo結合免費郵件服務和Yahoo旅游等服務的龐大廣告資源,提升Yahoo找尋目標群眾的廣告定向能力。bluelithium目前包括約1000個網站,它在這些網站發布代理的網絡廣告,和網站的分享收入,未來亦會加入Yahoo廣告網絡之中,形成Yahoo擴大廣告商機市場的強大助力。

四、五個月前,GOOGLE亦以31億美元收購DOUBLECLICK;微軟則以60億美元收購 AQUANTIVE。此一系列收購線上廣告公司的動作,顯見跨平臺和跨媒體的需求風潮正浮現。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