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的混搭應用與新型態廣告趨勢

記者/游子慶

自從Web 2.0的網路應用風潮興起,以「重新組合就是發明」為精神的Mashup大行其道,使各種不同網站的內容、工具結合,衍伸出各式新興網路應用服務,造就了許多簡單易用卻威力無窮的Web 2.0傳奇網站,其中被高度用於混搭的關鍵網路技術,就是RSS(Real Simple Syndication),這幾乎成為了所有Web 2.0網站必備的功能,其橘色圖案的蹤影更現身在各大入口網站、網路媒體,無數的個人部落格,短短時間內出現各式的網路應用,改變了網民的網路閱讀習慣,催生個人媒體、成為網路行銷的新通道,更加速網路壓縮傳統媒體生存空間的威脅。

 

首先談談RSS在Web 2.0網站中的應用,由於RSS是提供一種更為方便、高效率的網路資訊的發佈與共用,透過RSS使得資料獨立了,不再依附網頁或網站,而跟著使用者走,透過各式RSS訂閱機制〈瀏覽器、Google Reader、Bloglines、Netvibes,或桌面軟體),可以一次掌握所有我們所「關心」的訊息,而不需一一點選這些網站更新資訊。比起選擇閱讀喜好的電子報,RSS可以更精準、即時地接受資訊,像是個訂報機,並且無所不在、隨時跟隨著你。尤其在混搭多種網路應用的Web 2.0網站中,RSS更大的意義在於即時傳遞給使用端最新的服務或資訊。

 

隨著部落格的崛起,RSS才開始真正流行。在原本便充斥浩瀚資訊的網海上,再加上無數的部落格誕生,資訊日益零碎、紛亂,RSS主要應用在三處,第一個是透過訂閱部落格,訂閱你的好友或有相同愛好的作者的部落格;再來是訂閱新聞,新聞網站、線上雜誌、甚至氣象網站,都早已推出了各自的RSS服務。最後是提供資訊服務的Web 2.0網站,譬如Zimbra將微軟的Outlook或行事曆整合GoogleMaps到單一介面中,同時呈現開會時間地點的各項資訊,RSS這時的功能就是讓行事曆互相串聯的商務人士,藉此可以查看彼此的行程,並通知最新的工作進度。

 

RSS之父Dave Winer曾預言「不久的將來,世界上每個網頁都會有RSS feed,就像每個網頁都有網址一樣。」,在今日的網路世界看來幾乎成真,然而RSS下一步將會有什麼發展呢?其實RSS早已成為網路媒體的必備發佈管道,它影響的是閱讀習慣,由原先的「拉」演變為「推」,由消費者主動提供資訊需求,消費者想要越精準得取得資訊,意味相對地網路行銷人員可取得更精準的消費者調查,暗示著社群行銷、分眾傳播、選擇性廣告(Alternative Advertising)等新型態廣告行銷的出現。

 

今年四月上線,使人可以任意混搭網路上各網站資料的Yahoo! Pipes,昭告了個人媒體的新紀元,將不再只是過去部落格書寫式的個人媒體,而是創造了一個以更簡單的方式式編輯、混搭的個人需求式的媒體。此外,Google於六月證實將收購Feedburner,這是家媒合網路使用者和部落格以及網路媒體的RSS託管服務供應商,並提供網站瀏覽者的分析、網頁嵌入廣告技術,讓網頁發布者獲得廣告營收,Google相中的正是從中延伸出的新興廣告型態。想想看當未來每位網民都擁有自己的個人媒體,那麼連結起兩端的RSS,所創造出的網路廣告商機,將會是多麼的龐大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