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行銷新管道 電子地圖讓商家資訊一覽無遺

記者/洪于凡

隨著網路與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的快速發展,結合交通、旅遊、美食資訊等多功能電子地圖正在網路上發燒。除了方便網友之外,網路電子地圖也為商家開闢一個新的行銷方式,商家可以透過與網路電子地圖合作,在地圖上刊登相關資訊,直接接觸擁有明確需求的網友,更能發揮行銷效果。

許多網站上都提供了便利的地圖查詢服務,例如入口網站 Yahoo! Maps Google Maps 都推出電子地圖的服務,以及專業的地圖網站,包括美國線上的 MAPQUEST 台灣電子地圖服務網 UrMap等等。雖然都以電子地圖為平台,但各家卻有不同的服務特色,有的扮演內容提供與生活資訊檢索的角色,網友可以透過重要地標或詳細地址查詢到需要的地圖;或者也可以依據主題分類地圖或旅遊分項地圖來查詢,為企業商家提供公司的位置圖,也為網友提供生活情報搜尋。現在即使是買賣房屋、租屋都有電子地圖可尋,以 Google Maps 為例,透過衛星可以看到世界的各個角落,網友可以利用它判斷不動產的區位價值並進行買賣。

Web2.0風潮也吹向電子地圖,由商家與網友均可輸入資訊,網友的經驗分享是平台中內容的主角,打破以往資訊單向傳播的不對等,網友的評鑑變成商家資訊的一部分。Yahoo!推出的 Yahoo!奇摩生活+,便結合Web2.0與電子地圖,只要輸入關鍵字(或店名)及區域,便可查詢到店家的資訊、電子地圖之外,還可以透過與網友社群的互動,分享美食情報、評鑑意見等資訊,目前店家可以免費登錄資訊。

網路電子地圖大幅提昇商家曝光的機會,即使沒有成立網站,電子地圖讓網友仍然可以接觸店家資訊,作為一種新的網路行銷方式,店家也要留心網友的反應建議,才能讓資訊曝光有正面的效果。

除了在網路上刊登資訊之外,電子地圖更結合電話行銷,以UrMap為例,中華電信與友邁科技推出「UrPhone」服務,店家必須事先向UrMap申請付費,電子地圖上的商家位置會出現「Free」的電話圖示,使用者在UrMap網頁上點擊該圖示,即可馬上與商家的客服人員市話通話。由於通話的使用者是對地圖上顯示的商家內容感興趣才會輸入電話號碼,使用者與商家可以直接互動,迅速建立商家與使用者之間的管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