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地圖:導覽名片二合一 人客生意入店坐

記者/虞雅琪

週末想去個金瓜石民宿洗滌一週的疲勞?點選個台灣電子地圖服務網做做功課,了解一下有哪些特選商家、推薦美食以及便利又愜意的路線又如何規劃!這就是無論企業商家或消費個人都離不開的「網路電子地圖服務」!

台灣自1990開始推行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運作系統,其應用大致為幾種類型:地點查詢(Location)、狀況查詢(Condition)、趨勢探討(Trend) 、最佳路線安排(Routing),據此,消費者可得知最近書店位置、台北市美髮沙龍總數、近十年來幾大城市的人口增長與分布趨勢,快遞公司也能計算出最經濟便利的送貨路線。知名電子地圖網站如:台灣電子地圖服務網、前身為番薯藤旅遊地圖的 Yam天空活地圖以及你的地圖網

旅遊書有詳細的行程規劃與精美圖片卻僅有局部的路線圖,線上地圖標示了眾多景點卻不知該如何玩起?現有網路地圖多以主題區分,種類範疇包羅萬象,舉凡食衣住行育樂無所不有,熱門項目如:美食、旅遊、住宿、交通、醫療、玩樂以及手機行動服務等。消費者需要的,今天的企業商家可以用網路一一實現,結合旅遊圖文分享、路線標示與消費好康情報,生活遊樂資訊一覽無遺,實現上網一點就可走遍天下的夢想。

以台灣電子地圖服務網為例,該網站提供企業電子地圖訂製服務,帶領網友在各企業網站上了解分店資訊與位置,在消費者輸入其方便之消費地點,最近分店將會出現在電子地圖上,清楚標示何處購買的位置並同時提供周圍道路狀況與交通資訊,以主動便利的服務達到集客效果。而商家廣告則一次結合查詢、報導、宣傳的功能,整套服務包括免費編製商家網頁資訊、置放於首頁熱門商家區塊、超大橫幅輪播、電子報手機訊息廣告傳送等。

究其商機,來自於傳統網路廣告的優勢如網路的高流量、目標客戶群明確、高效益而低成本以及在與各大入口網站的合作中增加商家曝光量。並在今日社群力量不容忽視的2.0時代,更為強調會員經營,以部落格的方式營造出少了買賣感的愉快”前消費氛圍”。電子地圖作為結合入口網站流量與服務之行銷工具,結合了網路地圖與網路名片的功能,一次滿足消費網友對導航服務的需求與商家門市資料彙整、曝光行銷等功能,實現「開機上網點一點、人客生意入店坐」的完美境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