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投資風向球在哪? 就在你「眼」裡

記者/朱郁欣

當超大尺寸的液晶電視凌駕了電漿電視、可以當電視的手機與數位家庭等科技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呈現在我們眼前。未來主要的消費性科技趨勢,幾乎圍繞在影像產品上,揭示了消費性電子的發展將邁入「觀看」的眼球世代。

目前有兩項重要的科技產品正當紅起飛,影響我們的生活甚鉅:
一、平面電視大尺寸化,不僅追求大畫面,更要求高品質、高畫質;二、數位家庭成新趨勢,因為現代人生活忙碌,鮮少出門旅遊,所以遊戲機變成了家庭娛樂中樞,這也是為什麼任天堂最新款遊戲機wii會如此搶手,還有換機潮一代接一代的更替循環的原因了。

從以上觀察不難發現,新的科技趨勢都環繞在人類視覺享受的科技上,「眼球世代」的形成已經是勢在必行,有遠見的電子科技產業,早就看到眼球世代的來臨所帶來的商機。因為視覺是我們第一個與外界接觸的關卡,眼睛也有看各式各樣資訊的需求,因此所有的聲光效果要滿足的是人的「眼球」,而且人們的眼光會愈來愈刁,所以人們追求精神食糧的進化史,是從小的螢幕看到大的螢幕,從黑白的看到彩色的,從單向的看到互動的,因此只要看過數位液晶電視之後,就不會想再回過頭去看傳統電視。

由液晶電視帶來的高畫質享受,將延伸應用在其他產品上,像是持續進化的遊戲機種,起而代之成為家庭最重要的休閒娛樂。新一代遊戲機的吸引力,不再只是侷限於打電玩而已,同時也是高畫質的影像輸出娛樂裝置,它的架構與運算能力甚至贏過一般個人電腦。若是遊戲機採用的是全數位訊號,那比起所有DVD播放機都還要來的先進,遊戲過程中更可以像身歷其境一樣,與電視畫面中人物互動,充分滿足了人類的感官需求。

「眼球世代」來勢洶洶,你我都不能忽視這波科技發展趨勢背後所描繪的未來藍圖,要能夠快速的傳遞與了解所見所聞,影像穩定的傳送與質感將是「眼球世代」很重要的特性,當人類的眼睛已經習慣了精緻的影像,將很難再接受以往的視覺感受,正因為眼球爆炸的劇烈變動,也代表著無限大的商機,眼球已經受到刺激的你,快點加入「眼球生意」的行列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