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電子化政府 web2.0民眾一起來

記者/陳以潔

台灣在全球電子化政府的評比當中一直是名列前矛,在網站的設立、內容、使用介面上,都有不錯的評價。然而,在流程的確實度、民眾的參與度仍有進步的空間。因此,新的電子化政府計劃即將起跑,除了深化已推動多年的線上申辦服務,還將增強民眾參與的機制。

第四期電子化政府「優質網路政府計劃」,將從2008至2011年,為期四年。主要目標有三,分別為深化服務、照顧弱勢與促進公眾參與等。

實際做法則是,深化服務將整合各級政府各自為政的網上服務,即以網路單一窗口的方式,民眾不必再依主管機關不同,一一連上各級單位網站,此外,並將讓線上服務能真正做到不需跑公務機關,解決目前民眾線上申辦後,還得跑一趟政府機關取得實體文件的不便。照顧弱勢則是在既有的網頁服務以外,推動手機網站、KIOSK、簡訊、即時通訊軟體等更多提供服務的形式,並搭配資訊代理人制度,讓無法使用電腦的民眾亦能透過其他設備或代理人使用電子化政府的服務。

而促進公眾參與,則將是新計劃的重點項目。何全德說,將把Web 2.0互動、參與、分享的精神納入計劃中,提供民眾更多與政府互動、主動參與政府運作或政策制定的機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