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大型唱片公司 創用CC讓無版權保護數位音樂照樣賺

記者/朱郁欣

近來在部落客間逐漸受到歡迎的簡易授權模式:創用CC(Creative Commons, 創作共用) ,是一種不禁止一般使用者下載、交換,卻又能夠獲利的新商業模式,顛覆大型唱片公司對於未受版權保護的音樂,會損害利益的傳統觀念。

創用CC的版權概念類似開放原始碼軟體的通用公共授權(GPL),但創用CC是事先告訴使用者,在何種情形下可免費使用文章、圖片、音樂等著作,讓有轉載、改作需求的使用者,不必再經過徵詢原作者的回應,就可在已預先授權的情況下使用該著作;當然,原創作者可依照CC條款的規範,訂定授權開放的程度,例如可轉載但需註明出處、可改作或不允許商業用途等等,以確保自身的權利。

這種方法改變了過去使用者以P2P軟體交換版權音樂,而侵權觸法的問題,但要是創作者一開始就將其創作以CC條款開放出來,則使用者便可明確知道其規範界線在哪,數位科技讓使用者下載、交換音樂變得容易。與其一味防範使用者挪用,倒不如有條件的允許他們利用這些音樂資源,反而可以製造商機。

例如使用者可以免費以串流的方式聆聽該公司供應的音樂,當要下載全曲,或購買CD時,才需要付費。除了線上銷售,像是電影、廣告配樂等商業授權,以及刊登廣告也都是這種新商業模式的收入來源。因此已經有些大企業了解到他們過去的作法可能行不通,而開始嘗試創用CC模式,這也代表非版權保護音樂已經是時勢所趨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