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台灣科技動能 海外招兵反應熱烈

記者/洪于婕

面對全球化,國際經濟競爭日趨嚴峻,世界各國均面臨專業人才供應不足的情形,目前經濟部已建置攬才網作為國內廠商與國外人才求才求職媒合的平台;行政院科技顧問組近年來也整合相關部會組成政府攬才服務團隊,每年赴北美及日本舉行人才媒合商談會,並於當地建立人才網絡關係。

今年,行政院延攬海外科技人才訪問團上週在洛杉磯僑胞密集的聖蓋博市展開人才媒合活動,此行的目的希望至少網羅數百位有志返國工作的旅美專家和學有所成的留學生,為台灣的科技研發及創新增添更多的動能。

行政院國科會副主委吳政忠表示,台灣高科技產業光靠代工製造已經不足以支撐經濟,因此需要高階人才加強研發創意和品牌行銷。過去四年,海外攬才活動總共有9500多人參加,為台灣成功招攬到2000多位海外人才返台服務,光是矽谷地區去年就有300多人參加,今年情況更為熱烈,有500多人到現場參加攬才活動。

攬才團團長、行政院政務委員林逢慶說:「做為台灣業界與海外科技人才的媒合平台,該團將協助業界在大洛杉磯地區找尋到合適的科技人才,同時,也為大洛杉磯地區學有專長的民眾提供理想的回台工作機會。」林逢慶表示政府推出的延攬海外科技人才訪問團,不但為台灣吸引具有國際經驗的優秀人才,這次訪問更因各相關部會的參與,讓海外更了解台灣最新的產業發展狀況。

攬才團也同時透過媒體提醒,不克趕到活動現場、有志回國效力的科技人才,可以登入經濟部建置的人才官方入口網站 http://hirecruit.nat.gov.tw ,將不難發現一些適合的機會,因為在該網站求才的單位已超過六百六十家,有效職缺高達一千三百七十筆。

這項從2003年成立的延攬海外科技人才活動,今年為第5年。今年的攬才團包括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經濟部、教育部內政部等政府官員、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人員,以及台灣廠商企業代表等政、產、學、研組成,共提供1,370多個職缺。林逢慶表示,攬才團扮演了高科技產業求才、與海外人才求職的平台。根據保守統計,過去4年的活動共接觸9,500多人,成功延攬了2,285名人才回台灣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