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下一步目標:人客!愛我吧!

記者/虞雅琪

從本次週報一開始,我們首先簡單介紹了由Saatchi&Saatchi全球CEO KevinRoberts所提出的「摯愛品牌」(lovemark),強調以三元素:神秘感、親密感與感官原則將一件商品自消費者信任的品牌(trustmark)推向一個具高忠誠度且長久承諾的狀態,強調的是以情感、互享等軟性手段貼近目標消費群。

今天,網路能夠將消費者與消費者、企業與消費者、企業與企業間的交流及感動的速度與頻率加快。部落格原是極為草根性性質的網路平台,隨著部落格功能的改善、使用的普及,到朋友網誌瀏覽、留言除了是了社交人脈維繫的必要方式,更成了新興的商業行銷方式,究其理由,主要來源就是部落格不可小覷的情感行銷力量。由於部落格平易的低進入門檻與網路社群集結之強大的人際傳播能量,部落格所進行的是一場赤裸對話,網友們所接納的是意見領袖的建議或社群間意見的整合,傳統單向宣導式的廣告、口號式的語言已難發揮其原先預期功能。

NIKE在2006年痛失世界盃廣告贊助權,發現只是”大鞋子與大廣告”的行銷模式在2.0時代對於一個極知名鞋品牌而言也已不適用,於是成立了線上社群決心要超越原先鞋的聯想、信任品牌的地位。其與Google合作所推出的Joga.com,透過相關線上影音商品製作以及全新包裝,省下以往電視螢幕曝光的巨額廣告費用,透過影音檔、圖片、小遊戲和相關球員資料等連結,網友能夠獲得並分享更多足球訊息,並藉由此網站,NIKE串聯了來自140國家的線上會員,發展出無遠弗界的人際網路,打造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緊密的關連。

而另個例子像是,美容產品克蘭詩(Clarins)由於藝人小S媽咪日記的分享,鼓勵了許多相同經驗與需求的消費者參與討論,帶起實體商店的買氣,網友們的意見賦予了該產品獨特的意義,「乘眾勢以為車,御眾智以為馬
」,創造出產品的全新內容。

要從”商”標升級為”愛”標,首先要把握話題就是商品最高原則,參與式行銷能夠延續情感、創立一個有歸屬感的網路社群還能擴大行銷範圍至全世界。網路補強了傳統廣告不足的情感面,發展出參與式行銷策略,耐吉、克蘭詩、生命紀錄片的成功經驗,利用網路社群口碑鞏固品牌,經由目標消費群的體驗分享來確立想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