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小心!Joost來了!!

記者/楊若儀

被西方網路媒體評為2007年最值得期待的技術─Joost,這個挾帶著可用網路收看電視,並同時具備即時通訊聊天功能的強大殺手級應用軟體,即將顛覆整個影音及網路廣告的市場!

《Joost?什麼玩意?》

Joost的誕生可大有來頭,他的共同創辦人分別是Janus Friis與Niklas Zennstrom,他們分別是
Kazaa(2001年創立的P2P音樂分享網站)和

Skype(2003年創立的P2P網路電話服務)的創辦人。
簡單來說Joost是一套軟體也是一種技術,而這種技術可以讓使用者在上網的情況下下載軟體後,利用這套軟體收看電視節目。這意味著你毋須多添購機上盒,也無須付費給電視業者就可以免費在自己的電腦中收看到喜愛的隨選電視節目。

《聰明的Joost》

這麼說來Joost似乎跟Tivo還有
YouTube的性質有些相像,但是Joost之所以被稱為是殺手級應用的原因,便是他考慮到了許多人性化的構面以及聰明的技術應用。舉例來說,Joost跟傳統電視一樣,會在網路電視頻道的節目中插入廣告,但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廣告會比傳統電視少的多,而且廣告會跟你看的節目有關,如果你看的是旅遊節目,那他在廣告空檔放的廣告可能就是旅行社促銷的套裝行程促銷廣告;再者,Joost除了可以讓你看電視之外,還提供即時通訊的功能,如果你有Gmail帳號,那麼就可以使用Google Talk來跟朋友傳訊聊天,還可以一起跟同在觀看同一個節目的朋友即時討論節目內容。在技術應用方面,Joost利用P2P的技術幫使用者緩存下視頻節目,同時也管理下載的視頻種子,更近一步維護QoS(網絡服務質量)而大大達到節省頻寬的使用的效果。

《超級比一比 YouTube閃邊去?》

到底被稱之為YouTube殺手的Joost到底憑什麼可能打敗它呢?除了同樣都使用節省頻寬的P2P數以外,Joost的收視品質也遠遠超過YouTube,而且可以稱的上是目前網路電視中收視品質最好的一個。再者, Joost已經在今年2月和美國最大的媒體內容制作商

維亞康姆公司(Viacom)簽訂了內容許可協議,這使得在列表中的所有節目都是合法的。反觀前一段時間才遭受維亞康姆公司起訴的YouTube卻恰恰相反,其中充斥在YouTube未經授權的爭議影片一直以來更飽受法律起訴的風險。但若說這對YouTube是致命的打擊,也可能言之過早,因為YouTube本身的核心的使命就是提供用戶一個能上傳共享自制視頻內容的平台,而Joost則是以有線電視網絡的競爭對手面目出現。故未來鹿死誰手,還有待時間和網友的考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