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個人電腦的潛在危機人人有責

記者/郭雅琳

而在討論過個人電腦中可能的潛在危險後,回歸到最原始的問題,我們要怎麼做才能保護我們的個人資料不會在不知不覺中被洩漏出去呢?亦即如何才能避免個人資料暴露在高度風險中被他人竊取呢?

首先,個人資料與電腦作業系統的安全有賴於每個使用者的維護,換言之,個人對於電腦的使用和電腦所處的作業環境才是避免個人資料洩漏的關鍵,而其中最簡單卻是最容易被大家忽視的是良好的使用習慣,像是不要開啟或預覽來路不明的郵件或程式、定期更換帳號的密碼、使用後記得登出系統和定期的將資料備份等。

其次,儘可能地不要使用未經授權的軟體,因為其可能潛藏危機,這些軟體可信度也較低,萬一有什麼問題發生,也缺乏保障;而在網路上進行交易時也要注意,使用資料加密、數位簽名和認證中心等安全認證的方式來進行,以維護交易過程中個人資料與金融資訊的隱密性及安全性。

而必須防範未然的是不要使用懶人密碼,亦即在選擇密碼時盡量不要使用生日、姓名甚至是與帳號相同的英文單字,同時也不要將密碼抄在記事本或某一特定的地方,避免遺失或被其他人發現;更重要的是,不要每個帳號都用同一個的密碼,而在許多帳號互通的情況中,也要小心密碼洩漏,使得損失慘重。

在此,要破除普遍存在的迷思,就是防毒軟體不是有裝就好,也不是裝了就一定有效,切記一定要定期更新防毒軟體的版本,並且定期的為電腦進行掃毒的工作,因為電腦的安全性掃描僅能檢測已知且可防禦的地方,找出安全的漏洞,畢竟,隨著各式各樣電腦病毒與網路犯罪的日新月異,入侵者與漏洞隨時隨地都可能使資訊存在於不安全的環境中,防毒軟體也必須跟上腳步做立即性的更新動作,在每次關機前就先上網更新並替自己的電腦掃描一次,儘管是一個很簡單的步驟,但卻使防毒軟體的效能大幅提升,也讓我們儲存於電腦中個人相關的資料有相對的安全保障。

而除了定期更新與使用防毒軟體外,還必須注意的是若使用P2P和Foxy等分享軟體,透過這些軟體的後門開放,電腦內所儲存的檔案與資料就有可能被其他人下載甚至散佈出去,因此,只要不將自己的重要資料存在這類分享軟體的文件夾內,就不會被分享軟體搜尋到,降低了個人資料外洩的風險。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