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普及率仍低 MIC:發展更多元服務

記者/洪于凡

市場上的3G手機越來越多,雖然3G手機的價格已經降到與2G差不多,不過目前普及率仍然不高,除了加值服務的費率偏高外、欠缺相關應用,消費者不夠瞭解3G應用的資訊也是主因。

日本民眾利用3G行動上網、撥打影像電話、舉行視訊會議與收發電子郵件等,日本業者還提供用手機下載韓劇、卡通以及最新漫畫等服務。由於台灣尚未出現3G的殺手級應用,所以3G的市場普及率無法快速提升。

根據NCC所公布的數據顯示,台灣於2006年第三季 3G的滲透率為11%,相較於日本67%的滲透率,仍有極大的成長空間。

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 MIC蔡華展產業分析師則指出,許多民眾申辦3G多半是被促銷方案吸引,對於3G的應用與服務尚不夠瞭解。即使已經申購3G門號,有些民眾仍然使用2G的手機,偏重傳統的語音服務,其它為3G頻寬優勢所量身打造的服務,如串流影音、視訊、互動式線上遊戲等應用,消費者使用的比例還是不高。

蔡華展建議3G電信服務業者及其它相關內容提供廠商,應建立更多元化的內容服務平台,以加速大眾採用3G手機與相關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