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邦挹資PIXNET逾億元虛實結盟創「痞客邦」

記者/陳怡如

全球華人首富李嘉誠進軍台灣網路巿場再下一城!李嘉誠轉投資的城邦集團20日宣布,以超過一億元的資金,入股台灣部落格網站PIXNET,並公佈PIXNET的中文名字為「痞客邦」。這宗眾所矚目的投資案,讓PIXNET成為繼Yahoo!奇摩併購無名小站後,另一個被大型媒體入主,且由校園起家的Web 2.0網站。

PIXNET選擇資金一次到位的「等比增資」方式,引進城邦集團的資金,其中城邦與原經營團隊持股比例約9:1。入股之後,由城邦集團副董事長何飛鵬擔任PIXNET董事長,並挖角曾在KKBOX、無名小站工作過的李俊廣擔任總經理。目前城邦集團內已經成立PIXNET優像數位事業部,由原PIXNET團隊繼續主導營運,希望兩年內可損益平衡,並將會員人數由目前的30萬人衝到100萬人。

何飛鵬指出,未來將以「虛實結合」的方式經營,發揮城邦集團實體出版經驗與PIXNET網路虛擬經驗,共同構建網路創作平台。雙方合作後的第一步,PIXNET將與城邦旗下眾多不同領域出版社合作,發展線上分眾社群,而城邦也打算將PIXNET會員的網路創作出版成實體書籍。此外,未來PIXNET不只侷限在部落格經營,也會把觸角延伸到影音等各方面。

PIXNET是由二名七年級生曾皇霖、劉昊恩創立,二人三年前就讀交通大學時,在好友央求及興趣使然下從交大起家。城邦集團入主PIXNET後,網路上議論紛紛,有人擔心PIXNET會步上無名小站後塵,成為第二個商業化的無名小站。事實上,這宗投資案與Yahoo!奇摩收購無名小站最大的差異點在於,無名小站的創始團隊不持有無名小站的任何股份,而PIXNET的經營團隊仍持有一成股份,他們並沒有「走人」。

曾皇霖在12日也在網站發表一封公開信,告訴網友PIXNET將與城邦集團合作,主要是城邦認同PIXNET的理念,並且願意一同服務使用者。曾皇霖並提出「四不一沒有」的承諾,包括「我們沒有賣掉,我們還是股東,我們主要是增資」、「我們不會離開,我們只是引進新的夥伴」、「我們服務的初衷跟熱情不會改變」、「我們的服務不會變少只會變多」以及「我們不會把使用者當北七(白痴)」。

至於新的網站名稱「痞客邦」,是PIXNET經營團隊,從數千個網友為新網站取的名稱中挑選出來的。曾皇霖表示,痞客擁有勇於冒險嘗試,勇於表現自己的意思,而PIXNET又是這群人的集合體、邦聯,因此定名為痞客邦。

分享此新聞: